杨老板编出“家”的守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7-05 14:41


7月5日,雨后天晴,气温不算太高。

重庆市江津区洋豪床垫加工厂(后称“洋豪床垫”)的生产车间里却干得热火朝天。10余个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自己手中的活儿:蒸煮、碾压、抓丝、晾晒、烘干、拣选,卷曲和定型、人工缝制,再经过一些烘干、定型、剪裁之类的工艺技术,一张纯天然的山棕床垫就做好了。


工人正在编织床垫 记者 黄昌怀 摄

洋豪床垫位于蔡家镇新开村猫山半山腰牌坊。说起为什么在猫山弄个床垫加工厂,老板杨正德打开了话匣子。

“老母亲年岁大了,要回家照顾;前些年在外搞运输,接触过床垫……”杨正德简明扼要地概述了回家创业的原因。

2010年前,杨正德夫妇在江苏跑大货车搞运输,因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运输行业也越来越不景气。在搞运输过程中,夫妇俩接触过一家床垫厂,大概了解一点点床垫的制作销售情况。

“妈妈的年龄也高了,需要人照顾。干脆,我们回家乡去搞床垫加工……”夫妇俩一合计,放弃了在外搞运输的事业,准备回乡创业。

工人正在压床垫 记者 黄昌怀 摄

说起创业,哪那么容易?

夫妇俩为了创业成功,回到老家后,前往白市驿镇一家床垫厂去打工,一边学做床垫,一边了解行情。两年多时间里,夫妇俩可没有闲下,学习技术、熟悉销售、了解货源……

2014年,杨正德母亲因摔倒后行动不便,夫妇俩回家照顾母亲。同时,在新开村创办了洋豪床垫加工厂。

说起洋豪床垫加工厂,杨正德更是滔滔不绝:我们的床垫从原料来说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山棕床垫,一类是椰棕床垫。

“棕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五千年前便开始广泛地用于房屋屋顶,为家遮风挡雨。历史上蓑衣对人们生活影响甚深。‘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如今依旧是我们儿时最真实美的回忆!”杨正德还为记者讲起了棕的故事。他介绍说,棕床垫起源于宋朝,清朝时期达到鼎盛,流传到现在已有千年历史,它引发了人们对睡眠的舒适、便捷、实用上的认识,在中国床具发展史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后来,棕得到了大力开发,经加工制作成绷子床,成为一时的时尚。

工人正在抽棕丝 记者 黄昌怀 摄

“人的一生,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所以床垫一定要选好……”作为一个为“家”的守望者,杨正德从开办棕床垫加工厂以来,始终定位于“天然、健康、安全、环保、低碳”,改善购买者的睡眠,从而对家的依恋,对生活的期待,对爱情、亲情一辈子的守望。

杨正德介绍,洋豪床垫的山棕,他们夫妇俩亲自到云南和贵州去选购,椰棕亲自到海南去选购,生产出来的床垫分别为1.2米、1.5米、1.8米的有弹簧的和无弹簧的床垫,也可以根据顾客需要订制床垫,包括不同宽度和不同厚度的床垫。

目前,洋豪床垫年生产10000床左右,并在重庆主城区马家岩家具市场开设了批发零售店。杨正德夫妇也正在将棕文化继续发扬光大,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用科学的护脊方式、贴心的设计、严格的工艺流程,为每一个购买者家庭带来安稳香甜的睡眠体验,全方位呵护全家人的健康睡眠。

记者 黄昌怀 实习记者 龚清乾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