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山水带活“避暑经济”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7-06 11:18


四屏镇云山小镇度假房环境清幽 记者 阮瑞雪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见习记者 谢君)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初具成效,农村的山野风光成为城里人的向往。入夏以来,在四面山镇、四屏镇和柏林镇东胜村等沿山镇,依托青山绿水打造的避暑旅游景区、景点和农家民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踏着“热浪”而来,感受“清凉一夏”。

避暑养生受青睐 游客“扎堆”四面山度假纳凉

“最近天气热了起来,6月底我就和妻子上四面山避暑来了。我们是农家乐包月,每人每天100元,包餐饮和住宿。”江津市民周先生和妻子近期正带着孙子正在四面山镇蓝格休闲山庄避暑,他们告诉记者,每年的七八月都是四面山镇避暑的旺季,眼下农家乐基本客满,除了食宿费用就是一些日常开销,一个月两人大概在5000元左右,颇受中老年群体的青睐。

进入7月以来,闷热的天气让市民体会到了盛夏的滋味。在连续高温“烤验”下,大家陆续开启清凉模式,“扎堆”四面山度假纳凉,“避暑经济”逐渐升温。

“这里生态环境好,我们年年来避暑,都有些‘乐不思蜀’了。”来自巴南区的邓胜说,巴南离江津不过40多公里,自从四面山开通高速后就更快了,开车只需一个半小时。“明年还要来!这里植被好,幽静又凉快,空气清新,最适合调养身体。”

除了中老年群体外,利用周末或者假期就近“找清凉”,也成为不少上班族的选择。

游客体验丛林穿越项目 记者 阮瑞雪 摄

记者在多款线上旅行APP上注意到,四面山一些“网红民宿”早已销售一空。据客服人员介绍,暑期周末属旺季,除了食宿会涨价外,最好提前半个月以上预订。

据介绍,四面山生态旅游区是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仅1.5小时即可抵达,海拔在1200米左右,夏季气温25摄氏度左右,森林覆盖率高达97%,是理想的避暑胜地。依托独特的自然条件,四面山精心打造旅游民宿和精品客栈,让民房变民宿、民居变旅居,农家乐、民宿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已引进乡村高端民宿13家,新办特色农家乐近60家。

同时,记者注意到,到四面山避暑的成本也水涨船高。“上周末提前预订了一家四屏镇的网红酒店,标间平时的价格为489元,周末订房价约589元,加上交通、餐饮等费用,一家人周末两日游大概消费1500元左右。”市民张女士表示。

四面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年来“避暑经济”的兴起和四面山知名度的日益扩大,四面山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好“乡村旅游+”文章,持续开拓避暑游、体验游、养生游等旅游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前来避暑。

创新培育多元业态 催生避暑经济新增长点

7月2日一大早,记者在四面山景区售票厅门口看到,不少游客正排队购票。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季来四面山景区旅游的游客比较多元化,除了常规的游客外,还有企业团建、户外拓展训练、青少年研学和夏令营等。

游客漫步林间小路 记者 阮瑞雪 摄

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从7月11日起,孩子将在四面山景区开展为期6天5晚的夏令营,希望他在四面山玩得开心又充实。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四面山以完整的“丹霞赤壁——瓮形围谷——高山瀑布”组合而成的罕见地质遗迹、景区及周边土壤硒元素含量高、负氧离子含量、景色秀丽等,成为重庆知名的休闲旅游胜地。目前,景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原生态资源,以“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为发展方向,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丛林穿越、皮划艇、丛林CS等旅游项目。

“游客来避暑,不仅要清凉,更要享受丰富多样的游玩体验。”四面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夏季旅游吸引力,四面山立足绿色资源禀赋,融合“大生态”“大康养”“大休闲”等内容,大力发展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业态,做出亮点、做强特色、做深内涵。预计从7月开始,四面山将迎来1个多月的高峰期,景区客房预订等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

当天,记者在四面山景区内响水滩林都湖区域的滚石户外营地皮划艇俱乐部看到,一艘艘五颜六色的皮划艇在水面上“撒欢”,大家你追我赶,清澈的水面不时被划桨打出朵朵水花。原本安静的四面山,顿时变得热闹起来。

游客体验皮划艇 记者 何雨 摄

据了解,滚石户外营地皮划艇俱乐部拥有单双艇100余艘,分单人、双人和家庭亲子型,能够同时满足200人左右的团队进行皮划艇项目体验。除此之外,位于林都湖丛林半岛区域的滚石户外营地丛林穿越项目也颇受游客欢迎。在营地里,游客们亲身体验高空坠落与自由滑翔的快感,感受攀爬与穿越的刺激。眼下正值暑期,每个周末前来体验的游客超2万人。

“这段时间咨询出游的人很多,主要是针对孩子的亲子游和夏令营,来咨询大多是学生和家长。”千瀑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四面山因自然环境好、游玩项目丰富、路程短成为不少家庭出游的首选。

青山如黛,凉风习习。多元化的旅游方式不断催生避暑经济增长点,有力助推四面山宝贵的“凉”资源变成优质的“热”产业。

接下来,我区将用好四面山的清凉山水,持续整合营销,提高宣传力度,想方设法打响江津避暑旅游目的地品牌,既留住本地市民,又吸引全国各地游客齐聚江津。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