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江津丨上游新闻报道江津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激发人才活力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2-09-16 11:45

今(16)日,上游新闻刊发《将改革进行到底⑥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江津区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报道江津区全面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出台了《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评价制度,注重人才能力和实绩,重点突破人才评价中的难题,用实际行动绘就出一幅幅人才接续奋进新时代、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上游新闻报道

报道如下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江津区全面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出台了《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评价制度,注重人才能力和实绩,重点突破人才评价中的难题,用实际行动绘就出一幅幅人才接续奋进新时代、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2021年,江津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先后获评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奖、重庆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2020年度重庆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十大创新案例。

人才评价更加注重能力和实绩

“该评价制度广泛借鉴其他地区在人才评价中的先进经验,突出人才评价的关键要素,着力构建导向明确、科学合理、精准客观、规范有序的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评价制度,更加注重能力、突出实绩的评价导向,将人才是否具有真才实学、能否在所从事领域发挥重要骨干作用、是否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等,作为主要评价标准。其次,人才需在用人单位工作1年以上,充分展现自身能力水平、创造业绩价值后,才能申请评价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评价制度提出追踪人才评价的社会反应,人才评价结果公布后,江津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持续跟进,分行业领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各界的认可度、满意度,并开展“上门回访”工作,重点对人才评价中未达到相关标准被降评定等次的人才,上门解答评价依据、评价过程以及评价参考的主要指标等内容,让人才认可评价结果,激励人才向更高评价等次努力。

目前,江津全区已有1000余人申报高层次人才,最终评定633名,涉及教育、卫生、农业、科研机构和工业制造等12个领域。评定出的高层次人才既有科技研发的清华博士,也有生产一线的焊接工人,较好反映了江津区高层次人才的评价导向。

从四大方面解决人才评价难题

如何更加全面、精准地评定人才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是人才评价面临的主要难题。对此,评价制度从差异化、专业化、常态化、多元化等四个方面重点突破,解决在人才评价中的难题。

重齿机械有限公司一线焊工李功敬,有着近30年的从业经验,虽然只有初中学历、缺少理论成果,但焊接技能突出,先后多次承担关键技术攻坚任务,并多次在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

同时,李功敬坚持技艺传承,先后培养出3名高级技师、6名焊接技师、12名高级工,被评为重庆市“劳动之星”,2018年被评定为首批区级高层次人才。因此,在对这类人才的评价中,坚持评价差异化,倡导人才评价不拘一格。对人才品德、能力、实绩以外的条件逐步放开限制,对不符合非核心条件的人才“一人一议”,避免求全责备、论资排辈。

同时,为了让人才评价更加专业化,依托江津区决策咨询委员会等资源,建立人才评价专家库,根据人才类别,合理匹配组建专家评审组,由具有较高专业能力和行业知名度、影响力的专家评价认定人才。

人才评价不能一劳永逸,根据该评价制度常态化要求,揭掉人才“永久牌”标签,每年年初由用人单位提供上一年度人才履职情况鉴定报告,江津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结合回访督查等掌握情况,定期对人才等次进行复核。

根据复核情况,对发挥作用突出、能力提升明显、已达到更高等次标准的人才提升等次;对未发挥应有作用的人才,开展谈话提醒、降低评价等次、直至不予认定。

此外,为了更加客观准确评价人才,该人才评价制度提出评价多元化,加快推进用人主体自主评价,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开发高层次人才绩效评估系统,由用人单位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与人才知情度和关联度较高的干部职工线上开展匿名测评,结合测评分数和测评对象发挥重要骨干作用等现实表现,用人单位通过领导层会议充分酝酿,形成绩效评估等次建议,作为高层次人才评价的重要依据。

数据统计显示,江津区基于人才评价制度,先后评出633名区级高层次人才,56人被取消区级高层次人才资格,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形成,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