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 “少年军校”系列主题活动开展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08 11:27

江津融媒讯(记者 陈婷 吕晓)国防教育植心田,红星闪闪照少年。10月2日至3日,区委宣传部、团区委联合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江津区“少年军校”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国防意识,培养青少年参加军事活动的兴趣,感受军营文化,厚植爱国情怀,达到以军健体、以军促智、以军创美的目的。

亲子军事体验活动

萌娃小小兵,浓浓爱国情

10月2日,“江津区‘少年军校’——童心向党·我是祖国小小兵”亲子军事体验活动在位于中山镇的重庆猎人拓展训练基地拉开序幕。

“一,二,三,四!”操场上声音嘹亮,身着迷彩服的萌娃和家长们,认真地喊着口号,昂首挺胸,脚步铿锵。作为“少年军校”重要的现场体验活动,近90名家长和孩子参与了升旗仪式,聆听了戍边卫国英雄故事、国防教育知识,观摩了军体拳表演、武器分解结合等,亲身体验了武器装备射击、军事障碍攀越等内容。一个个充满军事特色的主题亲子活动既刺激又有趣,让孩子们不仅兴趣高昂,锻炼了体能,更对“国防、强国”等概念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本次活动以体验感为主,科普为辅,通过“看”“听”“摸”“实操”等多个维度的体验,孩子和家长们充分感受到了国防文化、熟悉了军事装备、掌握了一定的国防技能,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青少年公益写生活动开展

绘制美丽江津,传承红色文化

10月2日,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弘扬爱国精神·传承双拥传统”青少年公益写生活动在滨江新城双拥广场举行,30余名青少年通过实地写生的方式,深入了解帅乡江津的悠久历史和人文精神,绘制美丽江津,传承红色文化。

本次活动由团区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重庆画点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30余名青少年现场聆听了江津七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故事,深刻了解双拥广场雕像的深刻含义。在创作过程中,青少年们热情高涨,将所思所悟所感,通过现场写生,生动记录了江津地貌特色及文化特色,传承爱国拥军的红色文化。

国防教育进“青少年之家”活动

聆听老兵故事,增强国防观念

10月3日,江津区“少年军校”系列主题活动之国防教育进“青少年之家”活动在圣泉街道浒溪社区青少年之家举行,20余名青少年参加活动。

活动中,青少年们观看了“永远的新青年”视频,在老师带领下学习国旗知识、国防教育知识,并认真聆听卫国戍边老兵讲边防故事,多形式多渠道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

参加活动的小学生杨芸洁说:“通过‘少年军校’系列活动,使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国防安全,让我们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老兵的事迹教育我们要热爱祖国,祖国的强大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据了解,为深化“少年军校”工作,区委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发挥团区委作用,会同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分批次在更多学校打造特色少年军校活动基地。通过“军地共建”“校企合作”等模式,以学校为大本营,立足自身校园特色文化,充分利用军地优势资源,将“战斗(故事)英雄讲堂、国防知识讲座、国防军事竞技大赛、军队故事演讲、心理素质训练”等“国防+”系列少年军校活动科目融入学校教育。同时,在“国防+思政教学、体验教学、科技教学、文艺作品、心理辅导、环境教育”等“六位一体”教学体系中植入固定教学模板,形成少年军校活动特色教学模式,进一步助力国防教育在全区小学校园实现常态化、多样化开展,让红色血脉、国防基因在少年群体中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