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筑牢”心“防线 守护师生“心灵绿码”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6 14:56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老师,我最近学习上很吃力,精神也不好,心里有点难受……”近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李静华收到了一条学生的微信,临近期末的压力让她无法安心学习、生活。李静华老师立即给她回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安抚了该生的情绪,化解了心理危机。

老师和学生谈心。记者 刘星欣 摄

在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闭环管理期间,外部防护固然重要,心灵防护也不可或缺。该校成立了心理健康工作专班,加强特殊时期师生心理健康倾向问题、重点问题的统一研判和信息分享,着力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为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建立“校—院—班—寝室”四级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层层落实,构建网格化心理健康问题处置机制,设置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并加强培训。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建立师生诉求绿色通道,开通了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及时受理师生诉求,即知即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全校师生提供专业、细致和及时的心理咨询服务。

在闭环管理时期,情绪发泄渠道减少,负面情绪积压会导致心理问题恶性发展。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针对特殊群体实施分类建档、精准分析,一人一策、专人对接,开展心理疏导和治疗,提高工作有效性和针对性。

学生创作的抗疫艺术作品

在保证正常教学工作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学生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如党委工作部、校团委发起“一封家书”主题征文活动,二级学院发动学生开展摄影比赛、防疫手抄报、励志手势舞等主题活动,通过各种途径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健康更需要悉心呵护。”校长助理兼通识学院院长缪剑刚表示,学校将全方位为广大师生提供专业化、温情化、精准化的心理支持与心理健康服务,筑牢师生心理健康防线,守护师生“心灵绿码”。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