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8 16:13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张炜俊 杨仕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产保供工作,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委积极落实各项应急保供措施,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疫情发生之初,区农业农村委迅速建立蔬菜产销台账,每日更新蔬菜基地生产和销售情况,及时统计主要蔬菜基地待销种类和数量。11月10日以来,全区主要蔬菜保供基地已生产3.5万吨蔬菜,蔬菜品类丰富,主要有甘蓝、莴笋、萝卜、花菜、莲藕、食用菌、油麦菜等,市场供应充足,有效地保障了市民“菜篮子”需求。

积极做好产销对接。对接区内中小型超市和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食堂配送企业到基地进行蔬菜直采,如汇源超市、福隆超市与油溪镇金刚蔬菜基地达成合作,日采购甘蓝等蔬菜2-3吨,家园超市向德感街道的瑞永家庭农场采购生姜、白菜、萝卜等蔬菜30余吨,聚奎中学向焕平蔬菜种植场累计采购甘蓝、油麦菜和嫩南瓜等新鲜蔬菜10余吨。不但解决了蔬菜基地卖难问题,也解决了超市等买难问题,还有效地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供应。

主动寻找区外销售渠道,经区农业农村委牵线搭桥,区内部分蔬菜基地联合向方舱医院供货商、沙坪坝一国有企业,以及一些中心城区的蔬菜批发商开展合作,每日配送蔬菜20余吨。开展“蔬菜包”配送,组织、鼓励企业搭建电商平台和微信买菜群,为电商平台找蔬菜基地,让蔬菜基地直接进买菜群卖菜,为市民疫情期间买菜提供了便利和实惠,也解决了蔬菜业主的销售问题,据初步统计,11月16日以来共向中心城区配送蔬菜包13400个,蔬菜包总量达100吨。

确保运输畅通。积极与相关镇街对接,宣传解释政策,保障蔬菜保供物资运输畅通。帮助区内蔬菜种植业主申请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60余张,累计向中心城区运送蔬菜400余吨。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所明确的蔬菜保供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提醒,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委为保供人员进行转码、赋码,截至目前共对接转码40余人次。

据初步统计,目前,区农业农村委已帮助蔬菜业主销售蔬菜2500余吨,有效缓解了基地销售难的问题。接下来,区农业农村委将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和蔬菜稳产保供各项措施,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