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上榜“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8 17:39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李婉龄 通讯员 王咏梅)11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50个基础教育改革案例入选论坛发布的“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区教委“‘三空间活力课堂’助推学科教学改革升级”榜上有名。

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全国66个市县(市、区)教育局共同发起的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是我国首个以地方教育局长为主的公益性、学术性平台,首届论坛以“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主题。今年7月,论坛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创新案例”,经过综合评审,共有50个案例入选,并将结集出版,部分优秀案例在此次论坛交流发言。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徐宁受邀在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上作专题报告,他表示,针对学生学习时空不完整、学习内容碎片化、学习方式缺活力,区教委启动了三空间活力课堂研究。

据介绍,以大概念为统整,把课堂空间从教室拓展到校园和社会,实施基于真实情境或真实问题的“大概念统整下的‘三空间活力课堂’”,解决了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碎片化,以及学习内容与真实生活脱节的问题,学生的参与度更高了,学习兴趣更强了,思维深度更深了,核心素养得到了发展、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

据悉,该研究已持续研究13年,经历了“学科试点,拓展课堂边界——区域推进,构建教学模型——大概念统整,构建课程内容——推广应用,完善课堂体系”四个阶段,不断优化学习空间,开放学科实践路径,丰富学科实践样态,推进真实情境下的整体化学习,区域探索卓有成效。

近年来,江津区成功入选首批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市政府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督查激励,江津区继入选2020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高区县后,再次入选2021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区县。

下一步,区教委还将探索典型示范引入机制,推进常态化教研,努力形成成熟的课堂实践的模式,再推广、再深化、再提升,并建立监测制度,强化督导评估,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江津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