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灯火,他们在守护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9 17:44

一盏盏路灯

代表着城市的希望、繁荣和平安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发展

路灯作为城市基础建设也在逐步更新换代

在行色匆匆的车水马龙中

有这样的一群人

守护着点点光芒

照亮每个人回家的路

 

让我们一起去了解

区路灯管理所维护4班班长杨勇的工作

听“灯火守护者”讲他们故事

步履不停

维修维护7000余盏路灯

区路灯管理所的工作具有维护管理的功能照明点多、面广、线路长、覆盖率高的特点。

杨勇在修剪遮挡路灯的行道树。记者 施婉莹 摄

“我们维护4班共有三个人搭档,工作范围涉及黄桷故道、虎溪隧道、艾坪山隧道、打雷嘴隧道、高化路路段、支坪防洪堤,共有7000余盏路灯需要维修维护。”因天天巡护排查,杨勇早已经将这些路灯的“安家处”烂熟于心。

杨勇和同事在调试高空作业车。记者 施婉莹 摄

撕下灯杆上的小广告、检查配电箱和配电房、更换损坏灯泡、砍下遮挡路灯照明的树枝……每一个工作日,杨勇就在高空作业车的升降台起起落落。晚上10点,杨勇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结束一天的工作。 

肩挑背扛

带灯攀爬1700余级台阶

在杨勇的工作范畴内,最特别的就是黄桷故道。它全长约3500米,共有1700余级台阶,沿途2600余株黄桷树郁郁葱葱,是很多江津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由于黄桷故道特殊的地形,杨勇和同事夏先勇只有步行前往维护道路两旁的路灯。

杨勇和同事肩挑背扛,维修维护黄桷故道的路灯。记者 施婉莹 摄

“这条路上有162基324盏LED景观灯,我们每周来巡查一次,晚上先来看哪一盏灯坏了,把灯杆号记下来,第二天白天来维修。”每次维修,杨勇和夏先勇都要连背带扛带上新的灯具、材料、工具包、长梯、水壶等共计七八十斤的物品,在高低起伏的黄桷故道上开展维修工作。

杨勇正在维修路灯。记者 施婉莹 摄

节约用电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节约用电需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到合理用电、科学用电。“为了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路灯维护班组要对能二次使用的灯具进行积极维修,同时对损坏的灯具、线路电气原件进行分析,努力杜绝异常损坏的发生。”杨勇笑着说,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节能减排,现在江津正在积极探索节能改造,城市景观照明要全部采用LED绿色节能产品,自己的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多摸索维修维护新技术。

记者 施婉莹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