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渝快保”,要避免4个认知误区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2-12-23 11:33

截至12月22日,2023年“重庆渝快保”参保人数已突破400万,其中66%的参保人选择169元的升级款,但儿童和年轻人保障缺口较大,亟需填补。距离“重庆渝快保”参保截止仅剩9天,准备参保的人员要注意避开4个投保认知误区。

▲“重庆渝快保”参保数据/图源 重庆渝快保服务中心

“重庆渝快保”是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银保监局指导监督下,推出的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是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2023年“重庆渝快保”有两款,普惠款每年69元,升级款每年169元,即可享受医保内外多重保障;且可由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为自己及家人投保。

数据显示,66%的参保人选择169元/年的升级款保障,涵盖医保内外保障和特药保障,保障更为全面,可见市民的保障意识日趋增强。

参保人群中,64%的参保人为第二次购买,可见“重庆渝快保”普惠亲民价格、带病可保可赔、一站式结算等创新特性,深得大众认可。在保障意识方面,重庆女性高于男性,女性参保人占到了53%,男性占比47%。

从参保年龄上看,51-70岁是参保主力人群,占比43%。但是0-17岁的儿童及少年仅占9%,18-50岁的中青年人群占比仅为34%。“重庆渝快保”2022年11月理赔数据显示,0-30岁年龄段人群人均赔付金额最高,可见重疾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所以儿童和年轻人保障缺口亟需填补。

▲不同年龄段参保占比/图源 重庆渝快保服务中心

从支付方式上看,个账支付占比53%,其中28.8%参保人选择使用医保个账余额为全家参保缴费。家庭共济的设计,降低了参保人的经济负担,增强了“重庆渝快保”的可及性。

目前,2023年“重庆渝快保”已进入参保倒计时,投保通道将于2022年12月31日关闭,仅剩最后9天。有市民说,去年买了“重庆渝快保”,但没用上,还在犹豫今年要不要继续买。重庆渝快保服务中心特别提醒,关于“重庆渝快保”,你应该避免这4个认知误区!

误区一:买了没用上,浪费钱

大家买保险都不希望用到,而是一旦发生风险,可以有一份保障兜底,不至于“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不少前沿医疗手段,价格都不菲,CAR-T疗法120万一针,抗癌药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一瓶,谁都不想经历有治疗手段却没钱治的遗憾。

贾女士的女儿今年被确诊神经母细胞瘤四期高危,需用到某抗肿瘤靶向药,上市前单价高达六万多,一年仅药费就要一百来万元。这对贾女士一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

万幸的是,贾女士在朋友推荐下购买了首年“重庆渝快保”,贾女士女儿所需的靶向药正好纳入了“重庆渝快保”的特药报销目录。截至目前,“重庆渝快保”已为贾女士一家报销了70多万元特药费。

买保险没用上是好事,说明你还没有遇到风险,大可不必觉得自己吃亏。花一笔小钱让“重庆渝快保”做你的坚强后盾,防范的是未来的风险,还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何乐而不为呢?

误区二:买了没用上,就不再买了

很多人认为自己还年轻,且身体健康,不需要买保险。但随着工作节奏加快,亚健康以及重疾年轻化已成为这个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很多年轻人的身体可能都是亚健康状态,一旦风险爆发,如果没花小钱买保障,到时损失的可就远不止保险费了。

28岁的W女士一度认为自己年轻,是“国防身体”,平常少有感冒,更不相信“癌症”这种字眼会与自己扯上关系。一次熬夜后,W女士感觉浑身乏力、持续低烧不退,本以为休息几天就好了,谁知病情却越来越重。W女士到医院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后,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并发症急性髓性白血病”。好在医生告诉她病情发现较早,可以通过手术治疗获得治愈希望。今年7月,W女士出院,“重庆渝快保”赔付34.4万元。

如果不继续参保,你可能节约了一笔小钱,但却因此错过了一整年的健康保障,还有一整年不惧风险的底气。

误区三:报销得不多,觉得用处不大

“重庆渝快保”有免赔额,相当于医保的“起付线”,就是在保障范围内,超过起付线的才赔付。2023年“重庆渝快保”医保目录内自付费用、目录外自费费用、院外特药费用,免赔额分别为1.5万元、0.5万元、0元,仍是全国同类项目较低的。

今年7月底,郑女士的母亲在外地医院做了脑膜瘤手术,居民医保报销后自费2万多,“重庆渝快保”理赔了3681元。

据悉,郑女士的母亲买的是69元的2022年“重庆渝快保”普惠款,又是异地就医,她本以为理赔会很难,没想到理赔非常顺利,只需要在线上提供相应资料,很快理赔款就到账了。

郑女士感慨:“扣除免赔额,还能报销几千元,说明是实实在在能报销的,非常好。”郑女士表示,这一次的理赔经历,更坚定了她们一家,今年会继续给家里老人买“重庆渝快保”。

误区四:反正都能保,不如生病再买

带病投保意味着保险公司承担理赔的概率更高,所以很多商业医疗险把带病人群拒之门外。“重庆渝快保”作为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坚持“低门槛、低保费、低免赔”特点,不限年龄,无需体检,带病可保可赔,既往病和健康人群实行差异化赔付,可使更多患重病参保人在基本医保外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降低。趁健康早投保,才能享受到高比例赔付。

2022年2月12日,王女士的婆婆被确诊为乳腺癌中晚期,婆婆只有农村医保,家庭治疗负担较重。无意中,她看到“重庆渝快保”的新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客服电话咨询。客服人员表示,王女士婆婆是既往病患者,但也可以购买“重庆渝快保”,按照既往病人群赔付比例享受保障。

王女士立即为婆婆购买了一份2022年“重庆渝快保”,为婆婆的后续治疗减轻了一定的压力。截至目前,“重庆渝快保”已为王女士婆婆报销了近2万元。

如果,您也想为自己及家人增加一份健康保障,要抓紧时间了,2023年“重庆渝快保”投保截至12月31日,市民可通过“重庆渝快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搜“重庆渝快保”、渝快办App在线投保。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