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区3户家庭入选重庆市最美家庭!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27 16:41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孙敏)近日,2022年重庆市“最美家庭”出炉,我区余海燕家庭获“重庆十大最美家庭”称号;丁懿家庭、胡洲祥家庭获得重庆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树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 、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家庭典型,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在全市开展2022年重庆“最美家庭”推荐工作,通过广泛宣传,群众评议,层层推荐,涌现出 一批在爱国守法、心系国防、尊礼守德、家庭和睦、家风淳朴 、科学教子、廉洁自律、绿色环保、移风易俗、邻里互助、爱岗敬业、 诚实守信、勤劳致富、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热心公益等方面事迹突出、感人至深的先进家庭典型 ,并评选出“重庆十大最美家庭”“重庆最美家庭”。

“重庆十大最美家庭”:余海燕家庭

余海燕作为曾经受到原江津区军休所捐资助学资助过的学生,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勉踏实,获得江津区“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是江津区十五届党代会党代表。

生活中,常怀感恩之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爱与奉献的“传承者”,加入原江津区军休中心“爱心代代传”工作室,完成从受助者到资助者的转变。十五年来,多次发动身边人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以微薄之力凝聚爱心,传递温暖;多次到偏远小学现场宣讲,以自身经历激励学子,扶贫扶智;疫情期间,组织班上同学加入到军休中心“为武汉加油”捐款活动中,几代人同心将爱心延续。

成立家庭后,她和丈夫一起携手,传承爱与奉献,廉政上相互提醒,子女教育上以身作则,共同经营幸福家庭。2013年,余海燕家庭被评为江津区“最美家庭”。

“重庆最美家庭”:丁懿家庭

丁懿是重庆大学法律硕士、环境资源法博士候选生,妻子熊婧是经济学、会计学“双学士”,正攻读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工程专业硕士。夫妻两人都是单位骨干。丁懿是区法院审管办(研究室)副主任,参与组建了重庆市法院首个新媒体工作室,先后在全国各级媒体发表评论、新闻、文学稿件300余篇,撰写的多条评论在央广网、中青网等国家级网站发表。

丁懿还多次获最高人民法院、市委政法委、市高法院通报表扬表彰,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被市五中法院记个人三等功;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完成多项重庆法院重点调研课题,撰写学术论文、典型案事例屡次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重庆法院典型案事例评比中获奖。妻子熊婧作为农工民主党区委委员、监察委员,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连续四年获评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三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党员;组织和参加各类主题宣讲、公益活动、社会服务20余次。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在丁懿家庭得到了具体诠释。家庭藏书500余册,书店会员卡、图书馆读者证是这个家庭随处可见的最美装饰。丁懿家庭除闲暇参加各类读书分享会外,还把每周六定为“家庭阅读日”,一家人开展兴趣阅读、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在父母的影响下,两个孩子也非常喜欢阅读,他们参加全国首档少儿口才养成类教育节目重庆赛区选拔,均获“小小演说家”称号。

“重庆最美家庭”:胡洲祥家庭

真爱无言、不离不弃。这是浒溪社区居民们对胡洲祥和付远平夫妻俩的评价。

2015年,妻子付远平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家人陷入了悲伤之中,除身边有瘫痪的妻子等待照顾,还有76岁的母亲需要赡养,此外,为了给妻子治病,家中前前后后花了60多万的积蓄,妻子患有糖尿病每个月还需要打针吃药,一笔笔费用、一层层压力压得胡洲祥有些喘不过气。

在一阵伤心难过之后,胡洲祥暗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把妻子照顾好。于是在付远平瘫痪后,胡洲祥每天洗衣做饭、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为方便平日里照顾妻子,胡洲祥还应聘当上小区物业保洁员。

因为突然的变故,妻子情绪非常低落,胡洲祥就想方设法开导她,一有时间就推着她到外面散心,为了让妻子重拾生活的信心,胡洲祥日复一日得帮她进行康复训练。经过多年的坚持,妻子付远平身体情况变好了一些,心态也越来越乐观积极。

生活在艰辛中慢慢度过,儿子胡付林大专毕业后在浙江省一家医药公司就职,结婚成家后,儿媳妇每周周末都会从重庆主城回江津看望老两口,为瘫痪在床的付远平捏捏肩捶捶腿、推着她出门晒晒太阳。儿媳对待他们就像亲生父母一样,夫妻俩也非常喜欢这个儿媳。

8年来,胡洲祥用常人无法想象的信念和令人难以置信的毅力诠释着爱的承诺与坚守,他们的故事感动着周边邻居,并成为社区的模范好夫妻。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