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市管理局:绘就城市管理民生画卷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27 18:29


提质改造后的南北大道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仅是当下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需要,也关系着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城市管理日益精细,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区域功能日臻完善……近年来,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坚持“内外兼修”,苦下“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以实际成效在江津上演着一出“颜值”与“气质”齐升的“变形记”。

市民在鼎山公园赏花

着眼于打造高品质城市,助力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江津区城市管理局披坚执锐、深化城市治理,办成了许多让市民满意的实事,各方面亮点纷呈。

提升环境面貌 让城市更具品质

一块地砖、一盏路灯、一节护栏……都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市政设施日常管养工作,就是由一个个“百姓身边的小工程”汇聚成的“大民生工程”,提升整个城市市政设施建设水平,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由之路。

整治问题道路 助力城市更新

近年来,区城市管理局深入推进市政设施规范化、精细化管护工作,着力加快问题巡查速度、缩短整治时限、提高整治标准,全面改善道路路面坑凼、附属设施陈旧破损等突出问题,保障市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提升了城市品位形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城市面貌,改善城市环境,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完善道路设施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启动了道路平整专项行动,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完善设施功能、提升道路品质。完成道路整治面积140.39万㎡,提升完善人行道约15万平方米。

今年7月,江津区“强化市政设施安全管理”受到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通报,获得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加分,成为全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部门。

城市添绿增色 构建城市景观环线

一座城市之所以有生气,不仅是有钢筋混凝土的建筑,更是因为有了鲜花、绿草、大树……这些美丽元素的点缀,三五好友,或家人,漫步在草地,走进公园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眼前的美景,身心都会愉悦。

实施景观节点微改造后荆竹村小广场

区城市管理局努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开展街头绿地提质、山城花境以老城区景观节点微改造、坡坎崖绿化美化、老旧公园提质改造等工作,持续推进城市绿地建设,为城区赋能增色,提升市民幸福感。

启动山地公园、大溪河公园(一期)、篆山坪儿童公园等10个城市公园项目。今年,完成新改建城市绿地74.88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城市绿地54.03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约50.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40万平方米的年度目标任务。

优化城市功能 让城市更加便利

整洁的街道与鲜花绿地起伏有度,一眼望去,层次丰富、景深有别,连带提升了整个城市的风貌形象。身处于公园般的城市环境中,令人心旷神怡,城市功能的完善与便利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做细“微”文章 修缮“城市家具”

今年,区城市管理局大力实施老城区环境“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密切关注民生需求,围绕“适老化设施改造、垃圾分类收集点改造、公共直饮水点管护”等方面实施微改造、开展微整治、提升微服务,先后收集形成“小而美”项目11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升级改造、美林小镇小区环境及停车秩序整治项目、西西里小区公共安全隐患整治等项目已全面完成,让市民享成果、得实惠。

“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区城市管理局完成无障碍通道整治165处,完善公厕设施15座,推进158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改造,开展直饮水点水质检测20余次。让“城市家具”更加安全、更加精致、更加便民。

加速新增停车位 破解群众出行难题

每次开车出行,在目的地周边逛10分钟找车位,之后再花20分钟走过去,如此停车实在伤不起。

浒溪公园小微停车场

今年,区城市管理局加强停车管理,着力缓解“停车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000余个,新建小微停车场11个。完成琨洲·华府配建停车库、荧鸿城四街区停车库等5个停车场新增备案,增加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共计5000余个,现几江半岛、滨江新城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总量已超过7万个。

会同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通过“江津交巡警”公众号与“易停江津”公众号整合停车信息资源,实现滨江大道智能停车位空闲查询功能,方便市民快速寻位停车。

“群众有需求,我们立即响应。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确保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动群众监督 解决“马路拉链”难题

“我将对超期、超面积占道开挖施工,长期围而不建现象,以及未采用湿法作业导致扬尘四起等不文明施工行为进行监督。”三个月前,江津区维也纳酒店大堂经理吴大红在《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城市道路开挖群众监督员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成为江津区城市道路挖掘施工首位群众监督员。

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刘荣刚表示:“邀请城市道路开挖附近的居民或商户成为城市道路挖掘施工的群众监督员,对所在辖区城市道路开挖情况进行监督,便于发现问题及时劝导施工方整改。是发动社会化力量强化城市道路挖掘施工监督管理的有效举措,为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找到切口。”目前,全区已配备30余名道路挖掘施工群众监督员。

城市管理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了让社区居民能够就近、就快反映城管领域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先后在鼎山街道长风社区、几江街道西关社区等处设立了5个“津管家”社区工作室试点,以定期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部门共商的形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邀请周边商户参与道路开挖社会监督

“城市管理工作要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面对面地聆听和收集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建议是第一步。”刘荣刚介绍说,依托“津管家”工作室,建立健全“发现收集—协商处置—反馈评价”的工作闭环,实现城市管理的主动高效和服务提升的精准统一。城市管理进社区,关键在于引导群众支持,培育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城市治理的意识,让每一个市民都参与到市政设施升级改造、环境卫生评比、投工投劳美化园林绿植等城市管理活动中,共商共议解决邻里问题,人人争做城市管家。

在西关社区“津管家”工作室研判群众反映问题

今后,“津管家”工作室将在全区30个镇街逐步推开,结合“马路办公”,着力整治和解决一批城市管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关键小事,践行“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

记者 胡耀方 通讯员 吴宣言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