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增重工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高速离心式蒸汽压缩机组“产销两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04 15:24


OTP有机工质朗肯循环发电机组正在发货

江津融媒讯(记者 廖洋 廖秋平 通讯员 杨睿)1月3日上午8时许,江增重工动平衡区操作工张芸山熟练地将加工好的悬臂转子放置动平衡设备上试验,调整摆架距离、调节滚轮架高度、设置转速,运行中的悬臂转子转得飞快;当天傍晚20:00,五轴加工中心夜班人员正在对即将加工的叶轮进行夹装校正,叶轮机械总装车间的操作工将一台装配好的蒸汽压缩机HGC3000运送至整机试验区,排队等候进入接下来的试验环节……机器轰鸣声和零件加工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江增重工2023年新年繁忙而有序的生产“交响曲”。

作为一家技术实力雄厚的三线军工企业,中国船舶江增重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走创新之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2年,企业产品承接合同、销售收入均增长10%以上,尤其是其研制的“拳头产品”高速离心式蒸汽压缩机组更是“产销两旺”。

工人正在装配涡轮增压器

“客户提供的设计参数范围往往较大,我们的每台蒸汽压缩机都是单机设计,简单来说就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私人订制’,在产品设计时,我们会主动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效率高、成本低、周期快、可靠性高等,群策群力提供最优方案以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副总经理周东说。

定制化生产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支持。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注重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每年用于产品研发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约10%,其专业技术人员已超过企业员工总数的20%。依托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江增重工积极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其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器、蒸汽压缩机组、有机朗肯循环发电机组、ORC余热发电系统、超临界二氧化碳透平发电机组等新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个工程项目,获得了良好效益。

截至目前,江增重工已拥有各项专利技术30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0余项,被评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机械工业船用涡轮增压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立“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增压器实验室”。

2023年首季之战已拉开帷幕,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场攻坚仗,也是一场关键仗,生产任务重、交货时间紧,依然是忙碌的主旋律。江增重工领导班子岁末年初就积极部署,将工作抓紧抓早抓实,做到任务早谋划、措施早部署、工作抢在前,为及时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和挑战赢得宝贵的时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面对千头万绪的生产工作,我们会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地攻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着力稳扎稳打,胼手胝足实干苦干,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江增重工总经理刘红丹说。新的一年,江增重工将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全面冲刺全年目标,推动“江增制造”向“江增智造”转变。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