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家庭温暖 彰显文明力量——记江津区“文明家庭”李凯声家庭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05 10:45

家是一副重担,也是一份责任;家是我们人生的驿站,是我们生活的乐园,也是我们避风的港湾。

今年53岁的李凯声是江津区城管局下属事业单位的职工,妻子施伦颖是江津区民政局的职工,婚后夫妻俩育有一个女儿。结婚20多年来,夫妻俩举案齐眉,家庭幸福而又温暖,一家人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待生活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全家相亲、相爱、相敬、真诚相处,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之家。

李凯声家庭

家庭和睦 共渡难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女儿李丰余在读高中时,不幸查出肾小球硬化症。医生告诉夫妻俩:“这是不治之症,终有一天会发展到尿毒症。”得到这个消息,夫妻俩陷入极度痛苦之中,没敢将这样的坏消息告诉女儿。

为给女儿治病,全家人到处求医问药,走遍了重庆的各大医院。吃中药、吃西药,然而,四年后女儿的病情还是加重了。怀着一线希望,夫妻二人找到北京的专家,来回北京全订深夜的便宜机票,累了就在机场大厅休息一下。经过一年多的奔波和治疗,还是没能扭转命运的安排,尿毒症的无情降临让李丰余放声大哭。

住院当天,李丰余就开始透析、输液治疗,每周透析三次。看着自己的大学同学们逐渐走上工作岗位,李丰余心里难受、绝望,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这段时间是整个家庭最为艰难的时候。父母及医生、护士一直开导李丰余,给她讲人生、道社会、讲理想、谈生活,全家人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最终让李丰余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在后来规律的透析过程中,李丰余享受了国家的医保政策,大部分的医疗费用得到报销,全家人并未因希望渺茫而停止对尿毒症的治疗,坚持、努力在他们心中没有停止,全家人一起努力,追寻美好的生活。

孝老爱亲 争当表率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岳父母在李凯声家居住,岳父半边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岳母患有严重老年痴呆,意识不清醒。一天,妻子到外地出差,李凯声也出差到乡镇工作,家里只有女儿守护。在外出差的李凯声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岳父大便失禁,手上、床上、被套乃至脸上都有大便残渣。

同事们都劝李凯声赶快回家处理,可公事还没办完,李凯声怎么都不愿意独自离开岗位。工作完成后,李凯声第一时间赶回家中。尽管岳父房中还是臭气熏天,可看到岳父干净的脸庞,清洁的双手,李凯声明白女儿已为他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李凯声向女儿竖起了大拇指:“女儿真棒!”接下来,父女俩共同协作,完成了所有的清洁工作。

李凯声照顾老人

李凯声的父亲今年85岁了,时常生病住院。父亲每次住院,李凯声都精心照料,端水递药。在一次因肺气肿住院查出高血压后,李凯声和父亲共同分析,查找原因,调整生活习惯,恢复了正常血压。女儿常常夸赞父亲:“你是孝子,当好了表率,当你老了,我会……”看着懂事的女儿,李凯声心里倍感沉重,为女儿的身体感到担忧。李凯声告诉记者:“我最希望的就是医学能快点发展,能治愈女儿的疾病,让她少受痛苦。”

常怀感恩 颂歌献党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李凯声告诉记者:“我们的家庭能有今天的日子,靠的是党的好政策,靠的是社会的关爱、单位的帮扶、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在党的100周年诞辰之日,李凯声全身心投入到江津区总工会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歌唱比赛中,一首《谈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将全家人的感激之情化着酣畅淋漓歌声向祖国和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李凯声表演节目

“没有强大繁荣的祖国,哪有千万个幸福的小家?”李凯声常常胸意直抒,“党啊亲爱的妈妈,我要唱支山歌给您听……”

(记者 游春媛)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