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130%!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突破500列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05 16:25

2022年12月31日,随着洪亮的汽笛声响起,全年第536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正式发车,年度开行任务超额完成。数据显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开行量由2021年的230列,到2022年536列,增长了2倍多,开行数量创新高,常态化开行后,一共累计开行870列,共运输43496标箱。

2022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开行频次不断加密,联通范围不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沿线各国、各地区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让老百姓的“菜篮子”和“购物车”越来越丰富。

亮点一:跨境产品直销海内外

2022年10月27日,10000件老挝进口啤酒首次搭乘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抵达小南垭站。


2022年10月27日,1万件老挝进口啤酒首次搭乘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抵达小南垭站。这批货物在江津综合保税区仓储、分拨,上架各地商超。

老挝进口啤酒的案例得益于水公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民众能足不出户购买到各地商品。例如:

东南亚国家的纸浆、塑料粒子、植物油之类的供应链中间产品,搭乘铁路运抵小南垭,通过企业加工贸易,做成一件件成品销往全国各地……

产业城的各种智能家居、机械设备、工业零件,通过江津班列直销海内外……

新疆的煤、哈密瓜,甘肃的纯碱、小麦,四川的化工产品等各地货品通过水公铁运抵产业城……

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一条跨越数千公里、数十个国家的物流大通道,让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满足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亮点二:江津班列开行频率持续提升

2022年10月16日,首列中老泰(泰国玛达浦—老挝万象—重庆江津)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抵达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

“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从运行以来,以良好的态势持续向好发展。”产业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每月一、二班,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再到天天班,日均开行加密,通道开行频率进一步提升。

2022年10月16日,装载着来自泰国国家石油公司大宗塑料颗粒的首列中老泰(泰国玛达浦—老挝万象—重庆江津)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抵达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过去,从泰国到老挝再到江津,全程需要14天左右,随着中老泰铁路开通,现在江津进出口货物全程运输时间缩短至一周左右。

2022年,产业城整合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全链条,减少中间环节,压缩在途时间,持续优化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大节省了客户的资金占用时间,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综合运输效率不断提升。


亮点三:构建铁路联通“大动脉”

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作业区

2022年3月,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在产业城首发,搭乘中老铁路“大动脉”,为沿线纸质包装、新型材料以及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带去新机遇。

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联通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等“13+1”省市;实现了与中欧、中老、中老泰班列的无缝对接,加快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已成为东盟地区联系我国西南内陆的一条“大动脉”。

珞璜港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港口站点与我们相连。”产业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珞璜临港产业城依托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和产业基础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多次开行各地首发班列,助力成渝联通东盟,加快培育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累计运输货值12.46 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外贸总货值4.16亿元,货值迈上一个新台阶,产业城通道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

 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谭瑶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