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红!四面山森服中心荣获2022年“数字标本组织奖”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06 15:44

猕猴 封镀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李天玲 郭越宏)昨日,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四面山森服中心”)传来好消息,该中心在“2022年度数字标本竞赛活动”中荣获“数字标本组织奖”,两位职工入围“数字标本记录奖”。

据悉,“2022年度数字标本竞赛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办,监测动植物共涉及25个省份,61处保护地,目的在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加强林草科普宣传,鼓励社会公众自愿参与自然教育,自愿成为公民科学家,让“记录大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深入人心。

三脉紫菀 张芯语摄

紫珠 张芯语摄

从2022年5月份知晓此活动以来,四面山森服中心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引导中心职工积极注册参与,截至目前已发展四面山自然保护区合格物种观察员41名,上传787张物种卡,经过竞赛初评、二评和终评,四面山森服中心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数字标本组织奖”。同时,四面山森服中心职工封镀、杨渠成踊跃记录上传保护区内动植物的精彩画面,成功入围2022年度“数字标本记录奖”。

“平时工作忙,很少注意到周围的花花草草,即使注意到了也不会专门去了解这个东西是什么,自从有‘数字标本奖’这个活动后,看到花花草草或者昆虫我就会有意识地拍下来,然后上传到‘关注森林网’上,了解其到底是什么物种,隶属于什么科属,也能让公众看到我们四面山丰富的物种资源”,四面山森服中心工作人员况在前表示,数字标本竞赛活动有利于林草科普宣传,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蓝宝烂斑蛾 况在前摄

下一步,四面山森服中心将继续加大对“数字标本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并参与到其中,提高群众对动植物资源的认识程度,织成物种监测的严密防线,切实做好生态多样性保护工作,同时提高四面山自然保护区在公众中的知名度。

有兴趣的公众可通过浏览器搜索“关注森林”官网,在首页点击数字标本奖进入竞赛活动,注册成为“物种观察员”参与2023年标本采集活动。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