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杜绝多头执法 联合执法为企业迎检“减负”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10 17:03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这次检查降低了我们迎检频次,而且优化了流程,针对检查中反馈的问题,我们可一次性获知,后期进行统一整改和完善,效率成倍提升……”1月9日,在德感工业园,重庆承易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易食品)负责人杨伟成感激地对执法人员说道。

承易食品成立于2006年4月。2020年3月,该公司在德感工业园平溪支路新建了“重庆承易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享工厂)”,并配备10余条全自动生产线,拥有熟练技工150余人,以及“汤太太”等知名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欧洲、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前企业迎检,执法检查部门大多单独前来,次数一多,企业的生产经营,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在商海打拼多年的杨伟成发现,这样的状况,在江津正在逐渐改变。

为优化营商环境,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去年以来,我区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坚持“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降低涉企执法检查频次,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进政企关系和谐。    

以当日的联合执法为例,由区应急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对承易食品的腌制车间、炒制车间、包材仓库等地,通过现场走访、实地查看、意见反馈等形式,按照自身职责领域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记录、有限空间台账设置、员工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以及有较大危险因素的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等,并提出10余个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除开展联合执法外,去年以来,我区还致力于执法人性化、规范化,并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区应急局与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城市管理、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委、市场监管、商务、消防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9场次,发现并要求整改问题91个,解决企业生产发展困难13起。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