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来津调研江津玉产业发展
全力支持江津建设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2-03 09:42

江津融媒讯(记者 郑江黎)1月31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一行来津调研江津玉产业发展情况,表示全力支持江津建设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区委副书记秦敏陪同调研并座谈。

江津玉是近年来在江津区发现的一种色彩丰富、具有鳞状皮纹的显晶质-隐晶质石英质籽料,其各项指标均优良,达到玉石级标准,是重庆市唯一的玉石,填补了重庆一直没有玉石产地的空白。2021年我区启动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以来,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来津调研,充分肯定江津玉品质和开发价值。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级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区紧紧围绕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目标,在资源普查、标准制定、品牌培育、赛事承办、人才引育、市场规范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江津区已建成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1个、江津玉专卖点10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个、专业玉器加工车间4个,开设涉及珠宝玉石雕刻、检测专业班8个,招收学生300余人。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动员大会暨全国裁判员培训会议,以及重庆四面山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在上海举办的总决赛上,江津选手吴迪荣获职工组金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江津选手侯兴波荣获职工组铜奖和“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江津玉雕刻作品荣获2022重庆“优质文旅商品”称号。

当天,韩列松一行前往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重庆工商学校潘昭亮大师雕刻工作室、塘河镇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在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韩列松仔细观看了江津玉原石以及玉雕作品,对江津玉优良温润的质地赞不绝口。

在随后的座谈中,韩列松对江津玉产业发展现状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他指出,江津玉作为重庆极具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已初步形成了集开采、设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雏形,市场潜力巨大。他希望江津要充分挖掘和用好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认真做好地质找矿工作,在“量”上有突破;要立足现有基础,谋划推进江津玉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建设工作,在“质”上有保障;要因地制宜打造好具有文化内涵的江津玉场景,提升市场“生命力”;要高质量打造中国西部国际珠宝城、重庆江津玉博物馆、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江津玉寻宝游等周边重点项目,并做好整体规划,努力把江津建设成为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副区长梁其凯陪同调研并座谈。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