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消费品工业实现规模产值逾350亿元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1-25 09:35

2019年10月,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江津区调研时指出,江津具有大力发展消费品工业的良好基础条件,可以打造消费品示范区。目前,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image.png

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食用油生产车间

一年多以来,江津区把发展消费品工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统筹资源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20年底,消费品产业规模工业企业超过110户,总产值超过350亿元。

image.png

卫浴界的“劳斯莱斯”——德立菲(Duravit)工业车间

明确“七大举措”,打造“五大基地”

“江津消费品工业基础好、潜力大。”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消费品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在全市占有较大份额:植物食用油产量占全市的六成、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市的一半、白酒产量占全市的四成以上、卫生陶瓷制品产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在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江津之后,江津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了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各领域分管区领导为副组长、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的工作体系,各项工作迅速全面铺开。

在2020年1月召开的江津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该区印发的《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将推进打造大园区、开展大招商、推动大创新、创建大品牌、实现大开放、建设大市场、促进大转型“七大举措”,全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粮油食品产业示范基地、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西南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示范基地、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五大示范基地”。

随后,江津区多次召开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研究审议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合力推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打造7个消费品工业“园中园”

“其实,在推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不少困惑。”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工业大区的江津,其德感、双福、珞璜、白沙四大工业园都有消费品工业企业分布,但尚未形成集中成片优势;尽管各工业园的产业规划有所侧重,但在消费品工业项目、企业的招商引资上也难免有重复冲突之处。

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对此,江津区决定在部分园区积极探索建设特色“园中园”,引导优质企业向“园中园”集聚发展。目前,江津正在大力推进7个“园中园”建设,分别为德感工业园的“粮油产业园”,珞璜工业园的“智能家居产业园”“纸制品包装产业园”,江津综保区的“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产业园”,白沙工业园的“酒水饮料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先锋镇的“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

以“智能家居产业园”为例。目前该园已引进德国卫浴巨头杜拉维特、香港敏华家居、伟星建材、上海文信家具等一批龙头企业,聚集家居企业90余家,将在已形成的家居产业基础上,以扩能升级存量企业、高质量引进增量企业为抓手,围绕家居升级硬装、软装、家具和家电四大环节形成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品质家居看珞璜”的地理生产标志,预计2030年实现家居产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

江津区负责人表示,将以这7个“园中园”为该区推进消费品工业集聚发展的重点区域,切实加强政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强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推动消费品工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出台“黄金十八条”,支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2020年12月,《江津区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出台,从财政贴息、金融担保、科技创新、产品研发销售等方面施行“黄金十八条”政策,为消费品工业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其中,第一条至第五条主要对企业有新投资项目贷款贴息,新增担保额度担保费,对工业(创意)设计商用、新增品种的产品商用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予激励。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有望获得最高300万元的激励金。

第六条至第九条主要对新认定的创新主体、企业研发投入经费,对新设立且符合江津消费品工业发展导向的研发机构及首次获批国家级、市级的研发平台,申请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激励。如符合条件的独立法人研发机构,最高可获得150万元的一次性激励金。

第十条至第十六条主要对入驻消费品工业原产地线上平台销售、外出参展、新成立销售公司,企业建设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获得认定,以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为原料研发新产品,收购贫困村农产品用于加工等给予激励。如应用环保节能技术,新建、改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设备的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激励金。

第十七条至第十八条主要对企业消费品工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申报非遗名录和非遗传习所并完成传承任务给予激励。如对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展览馆、博物馆等为消费品工业服务的基础设施,按面积算最高可获30万元的一次性激励金。

“经过努力,目前消费品工业已跃居江津五大主导产业的第一位,占比达25.9%。”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江津区消费品产业规模工业企业已超过110户、规模产值超过350亿元,基本形成“一桶健康油”“一包调味品”“一张生态纸”“一瓶文化酒”“一篮富硒菜”等行业性集合品牌。

该负责人表示,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作为支撑,江津区对消费品工业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到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产值力争达到500亿元。为实现这个目标,江津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在推动存量企业做精做强的同时,狠抓招商引资,在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全力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文/黄柏添 唐楸

图/江津区委宣传部

(原载于《重庆日报》2021年1月21日第46版)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