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期末考试竟然这么有趣?江津这所小学把“考场”变“游乐场”

2022-01-07 11:26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1-07 视频焦点图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谭世宇)在你的印象中,期末考试是怎样的?1月6日,江津区双福第三小学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以“游园会”的形式代替传统的纸笔测试,将本学期语文、数学的相关内容融入到游戏当中,用特殊的方式检测学生学习成果,孩子们在游戏中玩有所乐、乐有所获。据悉,这也是江津区第一所将期末评价用“游园会”形式呈现的学校。

双福三小,地处重庆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双福工业园区核心区,于2018年9月,落成并投入使用。现有46个班,2056名学生,111位教师。2020年,该校开始构建学校课程体系,2021年,对课程建设,边实践边研究边完善。一、二年级以建构类课程为主,三、四年级以传感类课程为主,五、六年级以智通小车课程为主。

本次活动,以“绿色指标”理念为依据,基于课程标准要求,设计问题,改变评价方式,全面检测师生教与学的情况。根据一年级学生年龄特点,以游园的方式,结合学科教学内容,通过笔墨横姿(识字注音),记忆超人(背诵),妙语连珠(口语交际),博学多才(阅读),妙笔生花(编故事)等关卡设计考查内容,力求通过生动有趣的考查形式,检测学业水平的同时巩固所学知识,激发学习兴趣,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你背诵得真流利”“你能想到类似‘游来游去’这类成语吗?”“你真棒!恭喜你闯关成功。”小朋友化身智慧的小蜜蜂勇闯一个个智慧乐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种创新的评价方式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喜欢,家长们认为这种游园考查方式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更加喜欢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就考查了学生的学业情况,学生没有压力和负担。”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通过考查题目的设计,改变教学行为,提升了课堂品质。”为了提高教育水平,教师只有不断地反思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才能深入做好“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网络问政、渝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