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台地震预警终端在江津油溪中学安装上线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5-19 17:30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黄光菊)5月19日,区科技局在江津油溪中学完成了全市首台重庆市地震预警终端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并成功上线运行。

地震预警终端将为油溪中学1500余名在校师生和周边居民提供地震应急预警信息服务和防震减灾科普公共服务。此次预警终端的安装上线标志我区防震减灾工作正式进入了创新引领、智能监测、防治精准、广泛服务的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积极推进力争在年内完成国家、市级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在津建设任务,为江津区防震减灾事业铸就起第一道地震安全防线。


地震小知识:


地震预警终端是利用电磁波和地震波的传播时间差(电磁波每秒传播30万公里,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每秒只有5到7公里),当中国地震预警网监测某个地方发生地震以后,就通过电磁波往外发出信号至地震预警终端,在地震波到达目的地之前发布警报。地震预警终端由LED信息屏和外置扬声器组成,一旦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屏幕上就会闪烁相应颜色的预警信号和响亮的警报声,发布地震“时间”“地点”“震级”和“本地烈度”等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