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诚和奉献浇灌幸福之花 ——记文明家庭曹晓燕一家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6-23 10:26

曹晓燕一家合影

在夏坝镇,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档”。结婚27年来,工作中他们将真诚和热爱投入到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生活中他们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团结邻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他们就是2021年被评为江津区“文明家庭”的曹晓燕一家。

图为曹晓燕(左三)开展志愿服务

用真诚和热爱灌溉“大家庭”

今年49岁的曹晓燕是夏坝镇青江社区书记、主任,爱人刘维铭是夏坝镇余粮村村书记、主任。作为村、社区的“一家之长”,他们用真诚和奉献灌溉着这个“大家庭”,换来良好口碑。

社区居民遇到麻烦事、伤心事,曹晓燕总是尽心为他们解开“疙瘩”,邻里纠纷、下岗失业……桩桩件件都牵动着曹晓燕的心。曹晓燕深有感触地说,社区居委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解决了这些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事,居民才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我当选村干部,就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刘维铭扎根余粮村20多年,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先进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称号。谈到这些年的工作,刘维铭总结说,做事就需要用心,要带着感情为民办实事。自从电费可以办理自动扣款以来,刘维铭就把自己的卡号报给贾嗣供电所,为低保户庞茂春缴纳电费,至今已经 6年多。在村民们眼中,刘维铭既是村干部,也是朋友,更是亲人。

图为曹晓燕看望90岁老人

奋战在抗洪抢险的“夫妻档”

2021年6月22日,綦河水位激涨,洪峰过境时超过1998年洪灾水位线。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刘维铭和曹晓燕齐上阵,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的前线。

接到险情通知后,他们立即组织干部、居民组长、网格长召开现场紧急会议,制定了群众撤离路线、落实临时安置点、安排专人观察水位并上报信息,分组劝导、撤离安抚居民。通过居民交流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手拿高音喇叭巡回喊话、走家入户动员搬迁……那一夜,他们彻夜无眠。

面对凶猛的洪水,他们已忘却位于綦河边自己的“小家”,更无暇顾及家中74岁的老母亲,也无力照顾因病刚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的老父亲,只能委托亲戚帮忙照看下老人,洪水淹了他们家房子近2米。夫妻俩舍“小家”保“大家”,带领干部、志愿者们帮助群众搬迁,最大程度减少受灾群众经济损失,辖区未出现因灾伤亡事件。

像这种因工作一忙起来,无暇兼顾家庭的时候还有很多,家里人也都理解他们的工作,尽量不给他们添加麻烦,共同克服困难,将“小家”经营得井井有条。

图为洪水来临前曹晓燕(左一)转移独居老人

战“疫”一线的“好战友”

新冠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接到上级命令,果断放弃假期休息,各自奔赴自己所在的阵地,迅速投身阻击疫情第一线。

曹晓燕作为青江社区的“带头人”,担负着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不管是值守岗位还是进家入户,她都冲锋在前,带领社区一班人员,短短几天时间就对社区1000余户居民出行情况和身体状况全部摸排一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曹晓燕忙碌的同时,刘维铭也在忙碌着,敲开了一家又一家的门,排查了一户又一户……回到办公室后,也顾不上喝水,拿起自己的手机,又开始拨打村民的电话。

在这段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夫妻二人齐上阵,早晨匆匆忙忙出门,晚上回家已是深夜,俩人各自忙着各自的工作,守卫着自己的家园、守护着自己的居民。

工作上夫妻二人相互勉励,生活中他们也非常注重家庭教育,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家里的物品只要能修复利用的,尽量物尽其用。勤俭节约的意识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成为全家的生活习惯。

社会的文明离不开家庭的文明,曹晓燕一家在生活和工作中积极奋进、真诚热情也影响着身边人,灌溉出一朵朵鲜艳的文明之花。

记者 陈婷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