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二院检验人与“红红”的故事

2022-07-27 17:30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7-27 焦点图3

由于“7.21”双福疫情发生,“红红”与江津区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区二院”)检验人相遇在火红的七月,与广大市民一次、二次、三次……相遇在烈日当空的中午、燥热不减的黄昏、雷电风雨的晚上……

凌晨领取,悉心呵护“红红”

“红红”是一次性新冠核酸病毒20混1采样管,保存液12ml×25规格。“红红”也是有“身份证”的,每一管“红红”的身上都贴有一张条形码,录入信息时一管可以录入20个人的渝康码信息。“红红”也是一个急性子,为了早点出检测结果,它也想被早点转运走。

一次性新冠核酸病毒20混1采样管

也许广大市民朋友们不知道,“红红”与你们的多次相遇是多么地不容易。因情况紧急,黑夜里,多个部门紧急行动,区二院的医务人员凌晨四点多就出发去领物资,把“红红”在内的物资带回采集点。各个采集点的社区街道服务人员,还会提前为“红红”冷冻好专用冰袋。

牵头转运,抗疫一线的特殊“快递员”

7月21日,双福疫情发生,区二院牵头的医联体肩负起了双福核酸标本“红红”的收集转运工作。

核酸标本转运到分子实验室

作为区二院检验科的一名医务人员,罗丹在去年就曾参与双福核酸标本转运工作。因有相关运送经验,此次7月21日的紧急行动,她与同科室的王钢主动请缨,一起加入了负责收集转运核酸标本的队伍。

罗丹负责恒大一期、恒大二期、恒大影城、恒渝美食城四个点。一整天穿着防护服在四个点来来回回地收标本,汗水从口罩里面一串串地流出来;中午正坐在地上吃盒饭,收标本的车辆一到,又立即放下饭盒冲了上去……在疫情面前,这个柔弱的女孩化身为坚毅勇敢的战士。作为抗疫一线的特殊“快递员”,她始终奔忙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全力以赴、争分夺秒。

振荡、排牌标本

7月22日,医联体行动再次扩大范围,几江24个采样点拉开了序幕。凌晨,负责本次医联体牵头的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永兵还在开会安排部署,调动医联体人员,确保几江街道核酸检测点位落实到人头,并把“红红”的转运分成了四组行动,要求一个小时转运一批标本。

晚上10时许,区二院行动队还未来得及在酒店洗漱休息,又接到通知,迅速赶回白沙镇准备7月23日早上6:00开始白沙区域核酸采集工作。

7月23日,白沙镇24个采样点在早上6点准时开始,一批批核酸标本被迅速采集到“红红”中 。7月24日,二院检验人员再次增援几江医联体,每半个小时转运一批标本。

连续多天的战斗中,转运“红红”的队伍不知疲惫、忘我工作,一次次拧紧“红红”的帽子,一次次清点“红红”的管数与人次……只为了确保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及时、准确。

驻扎实验室,争分夺秒与病毒“正面交锋”

在大家所看不到的另一条抗疫战线,全副武装的检验人员一批接着一批“连轴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进行着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的检测工作。

核酸加样、点样

大批量的“红红”转运到区二院分子实验室后,首先到达标本交接处进行管数的交接,然后排成长长的检测批次队伍。接下来,一管一管扫描进入核酸样本接收点与批次中,再次进入排版对应孔位中进行条码扫描,然后进入核酸提取与扩增的顺序中。等待核酸提取的过程比较漫长,每个批次至少需要1个小时40分钟左右。实验室的每台仪器都不分昼夜地运转。

分子实验室已检测后的新冠核酸标本

自双福疫情告急以来,检验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玲吃住均在科室,白天顶岗,晚上与分子实验室的同事们一起奋战到天明。检验科原本人员少工作量大,加之同时抽调谭秋霞到方仓实验室,抽调三人负责“红红”的转运,分子实验室六名骨干唐仲宇、罗小东、陈杨、鲁正鹏、古玉佳、杨春兰全力以赴完成双福与白沙镇标本的检测。科室的陈佳,在下白班后,又主动与志愿者蒋明、蔡晓蔓、陈恬、代鹏一起清点和转运“红红”,一直到凌晨才离开科室。

总之,区二院检验人与“红红”的故事多又多,就像江津人的龙门阵摆也摆不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愿疫情早日结束,所有美好都如约而至!

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曹辉秀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网络问政、渝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