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城市管理局:破解停车难题 为营商环境“减压” 为创文工作“增效”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9-22 15:33

城管局党委委员肖国亮 组织社区、物业负责人“马路办公”

江津融媒讯(记者 袁菲 通讯员 曹型剑)停车虽小事,民生是大事。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江津区聚焦市民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在“规范停车”工作中,通过疏“堵点”、治“难点”、抓“重点”行动,为营商环境“减压”,为创文工作“增效”。

智能停车收费管理,滨江路先行试点

齐抓共管疏“堵点”,“让路”于民

近日,记者从江津区城市管理局获悉,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金科·世界城商业外街及停车位已正式移交该局,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实施规范化管理。

据悉,金科·世界城商业外街未移交前,车辆乱停、人车混行、道路破损等现象较为突出,车行通道堵塞严重,造成的矛盾纠纷不断。“这条街有很多餐馆,以前很多顾客一看车堵成这个样子,干脆就另找地方就餐了,大家真是苦不堪言。”昨日,商户刘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停车规范了,这种情况也少得多了。”

记者在金科·世界城看到,商业城外街停车位已经完成了标线补划及设施修复,并加装了部分阻车设施。城管执法人员、交通协管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上门宣教+实地引导”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督促沿街商户严格落实“门责制”要求,自觉维护店前停车秩序,同时敲门入户广泛征求商户和居民对停车收费管理的意见建议,齐抓共管提升群众规范停车、文明停车意识。

金科·世界城商业外街 整治前

多措并举治“难点”,“还位”于民

停车“占位”一直是停车管理的“难点”,市民对此“深恶痛绝”。近日,市民陈某通过12319热线投诉几江街道怡然街段三轮车私自“占位”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妥善解决。

记者了解到,怡然街属于典型的背街小巷,路面较窄,两旁多为商铺和饭馆,路内停车位较少,部分居民为了方便自己停车而“占位”。

擦亮城市底色,“占位”、“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要杜绝。“一方面,我们积极开展‘马路办公’,动员街道、社区和物业多方联动、共治共管,广泛参与文明劝导;另一方面,联合公安交巡警等单位集中整治,强力推进,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停车环境。”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刘荣刚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局已安排城管执法人员对怡然街等易出现“占位”的路段进行常态化巡查,防止问题“反弹”。此外,按照“大城智管”行业管理要求,5000个路内公共停车位将于近期实施智能收费管理,届时,几江半岛将实现智能停车收费管理全覆盖,可有效提高泊位周转率,停车管理人员也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占位”问题,真正做到“还位”于民。

金科·世界城商业外街 整治后

统筹兼顾抓“重点”,“扩容”为民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几江半岛汽车保有量突破5.6万辆,而停车泊位约5.2万个,泊位缺口近0.4万个,存在一定供需矛盾,部分老城区域停车难现象较为明显。

近年来,几江半岛路内停车位按照“应划尽划”的要求进行了有效整合,并在江津中学、鼎山小学、滨江大道、鼎山幼儿园等重点路段周边增设1500个限时停车位,解决学生上学、放学等高峰时段交通“堵塞”问题。在七贤街、滨江大道等路段施划16个出租车临时上下客站点,进一步优化动态和静态交通布局。

刘荣刚介绍,下一步,江津区将在源头缓解上下足功夫,从市民群众的停车需求入手,增加车位、盘活资源。一方面,充分利用城区零星空地,加快推进一批“小微”停车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另一方面,督促已建成的停车场及时开放,倡导专用停车场错时有偿对外开放,盘活夜间、节假日闲置停车资源,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时,与价格审批部门共同研究,不断优化商业繁华路段、主次干道等重点管理区域的停车收费标准,坚持让利于民,助力营商环境。

据悉,该局已会同相关单位全力推进西江街停车场70个停车泊位、市郊铁路交通沿线停车场600余个停车泊位等项目建设,力争尽快投入使用,最大程度保障老旧小区、交通换乘等停车需求。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