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方寸之间”的文明校园建设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28 17:06

学生围观文明长廊展板。记者 苏展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展)“校园文明礼仪事项要点有哪些”“普通师生要注意的法律法规常识”连日来,在实验中学初中部,本班专属的“文明长廊展板”成为不少班级师生课余商讨的话题。

“58个班级,58块展板,共同组成文明长廊。”该校负责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学生处负责人介绍。

原来,作为江津老城区的老牌中学,学校的快速发展让校园规模的问题日益突出,有着3000多师生的初中部校园面积占地仅20多亩,局促的客观环境让该校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不得不面临艰巨的考验。

为应对这一客观环境,学校确定了“文明建设并肩走,方寸之间抓工作”的思路,因地制宜开展文明校园建设。

而以上的班级专属“文明长廊展板”就是这一系列建设工作之一。

“从收集资料,到展板设计,都由学生一手一脚完成,主题也从法律常识、文明礼仪常识到各类日常行为不等,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该校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除展板设计外,该校还通过书画比赛、象棋比赛、年级文艺汇演等分班、分年级活动,逐步形成品牌,同时以教学规范为核心,建立日常、活动和言行三大文明行为规范体系,将一系列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列成文明清单,逐一规范并强化,在“方寸之间”最大限度地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为江津创建国家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