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精神 我区作家曾维惠长篇小说《长腰山,十八锅》出版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7 16:17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近日,我区作家曾维惠长篇小说《长腰山,十八锅》出版。该作品是首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获奖作品,曾入选《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湖北省公益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项目。

作者 曾维惠

据悉,作者多次到石蟆镇稿子坝登云村的长腰山体验生活,收集创作素材。小说以种甘蔗、榨糖为写作题材,讲述了长腰山人在种甘蔗与熬制红糖中的苦与乐,刻画了手艺人老拐对老手艺的坚守,彰显了到长腰山工作的干部以及创业者们一起拯救与传承十八锅熬制古法红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作品传统文化意蕴浓厚,乡土气息浓郁,表达了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与美好的希望。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高洪波评价道:“这部作品题材独特,从甘蔗与榨糖的故事发展成一部生动可读的、现实主义精神突显的励志小说。”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陈晖评价道:“作品以重庆江津长腰山为地域背景,聚集古法红糖制作工艺,亦将国家振兴乡村经济作为主要表现内容,现实性强,传统文化意蕴浓厚,乡土气息浓郁。”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