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区林业局联合开展“守护候鸟 与爱同行”野生动物研学活动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08 11:07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江津区是中华秋沙鸭和赤麻鸭等鸟类的越冬地,为了能够引导青少年树立“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美好家园”的环保理念。11月6日,团区委联合区林业局开展了“守护候鸟 与爱同行”野生动物研学活动,激发孩子们爱护环境保护鸟类的坚定责任心。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一种世界级的濒危、极度稀少的鸟类,据估计,全球现存种群数量不足两千五百对。江津区处在候鸟的迁徙通道上,也是部分重要水鸟的越冬地,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从2012年以来,中华秋沙鸭每年都会在江津区的綦河越冬,种群数量稳定在三十余只左右。目前,江津已吸引中华秋沙鸭、黄嘴潜鸟、红胸秋沙鸭、红嘴鸥、赤麻鸭等珍稀候鸟来津越冬。

在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区林业局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候鸟迁徙与鸟类保护的现状。随后,志愿者们带领学生来到长江沿岸开展志愿巡护,认识江津区丰富的鸟类资源,让孩子们更加坚定了保护大自然的决心。

据介绍,为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保障候鸟迁徙安全,江津区相关部门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寄递和经营利用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保障候鸟迁徙安全。同时,将在鸟类集群活动区、繁殖地、主要迁徙通道以及花鸟市场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拆除非法猎捕工具等“护鸟行”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