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三零三公开 ”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29 17:47

不断优化、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源动力。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获得电力”指数是关键指标之一。今年以来,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区经信委、发改委、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对小微企业用电推行“三零”服务、高压客户推行“三省”服务,重点针对办电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方面,流程、信息、标准“三公开”。进一步强化智能化内部协同、宣传推广、管控考评,全面巩固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周会 记者 游春媛 摄

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办电“零上门”。用电人通过渝快办、“网上国网”APP等线上办电渠道,可以在线提出用电需求,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安排专人开展上门服务,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办电“零审批”。精减办电资料,客户一次性提交办电所需材料,由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代替客户办理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手续;办电“零投资”。延伸电网投资界面至用电红线,对报装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的通过低压接入,涉及电网工程产生的费用由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出资建设;截至目前,已为客户节约办电成本3000余万元。

为重庆俊博食品有限公司安装的变压器 记者 游春媛 摄

重庆俊博食品有限公司 记者 游春媛 摄

重庆俊博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李市镇双河村,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原料基地为一体的涉农企业,主营花椒种植、加工和销售。今年7月,该公司新建生产线,根据以往经验,预估需要两个月的时间,需要花费20余万元。而7—8月份正是花椒采摘冷藏处理的旺季,每耽搁一天都会影响花椒产量和周边椒农收入。重庆俊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洪告诉记者:“在通过电话联系咨询时,江津区供电公司针对我们这种小微企业,给出了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办理政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之下,通过线上办理,5个工作日就通电到我们企业,给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满足了我们的生产需求,实现了周边椒农的增收目标。”

高压客户办电“更省心、更省时、更省钱”

11月11日,在吴滩镇现龙村金湾社,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施工新架设路线,保障重庆市江津区九叶飘香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烤花椒用电项目。据了解,该用电项目申请需用容量250千瓦,属于高压用电项目。收到申请后,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安排专属客户经理提前摸排电源点,深入了解用户用电信息,倒排客户用电时序,延伸投资界面到红线,为用电客户节约投资2.8万元,在24天内完成送电(较原计划减少26天)。

九叶飘香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铺设线路 记者 游春媛 摄

办电更省心。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安排专属客户经理提前对接客户用电需求,指导客户合理确定内部用能方式、配变容量、选址布局,超前收集报装资料、编制供电方案。办电更省时。压减供电方案答复时间,全面推广“阳光业扩一站通”平台,对10千伏单电源客户,推行10千伏容量400千伏安以下供电方案“现场答复”,400-1250千伏安项目供电方案“一键生成、在线比选、立等可取”。办电更省钱。优化供电方案,对10千伏供电的大中型企业客户,在电网有裕度的情况下,实行就近就便接入网,因地制宜适当提高专线接入容量标准,指导客户科学选择设备规格型号,制定用电套餐供客户选择,降低客户整体投资。

“水电气讯”“不动产+电力”联办窗口 记者 游春媛 摄

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将办电环节压减至“申请签约、施工接电”2个环节;通过优化线上办电功能,实现了业务全线上办理、流转;贯通政务服务平台,在政务大厅设置“水电气讯”“不动产+电力”联办窗口,在线获取客户办电所需信息,实现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与此同时,通过高质量供电,使客户用电更可靠、更经济、更安全。与此同时,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优化配网改造策略,提升网架结构,加强计划停电管控,实施预算式管理,大力推进不停电作业,提升不停电作业化率等措施提高供电可靠率,全域供电可靠率达到99.85%。确保“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评价指标与京沪地区的差距持续缩小。 

下一步,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将持续巩固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国内营商环境品牌、树立全球第一流标杆,全面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满意度,全力服务西部科学城江津园区等重点区域和江津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协同配合,加强沟通汇报,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记者 游春媛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