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抓紧推进46个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 惠及19万群众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6 12:18

江津融媒讯(记者 吕晓 通讯员 朱廷婷)12月5日,记者从区水利局了解到,今年,我区争取中央水利抗旱资金4000万元,其中3777万元用于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全区共安排46个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惠及28个镇街19万群众。当前,区水利局和各镇街正抓紧推进46个工程建设,以确保项目在今冬明春前全面建成并发挥效益。

据悉,今年夏天我区遭受严重旱情,干旱造成30个镇街不同程度受灾。秋季旱情持续,各类塘库蓄水量未得到有效补充。入冬后,全区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少,部分群众供水可能受影响。针对夏秋冬连旱形势,我区正通过落实落细旱情动态监测、水资源科学调度、抗旱应急预案保障、抗旱应急工程建设、打井、应急送水等措施,积极做好抗旱蓄水保水工作。

“中央抗旱资金为缓解旱情、保障民生送来一场‘及时雨’。利用这批资金,我们着力实施水源联通、引提调水及管网延伸工程,解决受旱镇街农村饮水问题,并兼顾农业灌溉用水,全面提升干旱灾害防御能力。”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程已完工4个。

在推进抗旱应急工程项目的同时,区水利局还指导各镇街利用降雨时机,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形式,尽力多蓄水、蓄足水,确保供水充足。同时,严格按照调度规程或调度计划,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实施科学调度;针对有供水任务的水源工程,制定完善供水应急保障预案,谋划好备用水源,通过建设应急引水、提水工程等方式补给水量;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水利工程清淤整治进度,提升工程蓄水能力,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