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镇:开展产业发展调研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2-12-08 15:21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侯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为帮助村民更好发展产业,推动蔡家乡村振兴。12月7日,蔡家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及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深入清溪沟村开展蜜蜂养殖产业调研,为该村发展养蜂产业出谋献策。

人大代表调研养蜂产业

清溪沟村木皮社村民刁成民家住清溪沟大山深处,紧邻贵州泥坝,房屋四周都是巍峨的大山,山上生长着各种各样的植物,一年四季鲜花不断,一条清澈的小溪终年不息地在门前流淌,是一个养蜂的好地方。几年前,刁成民结束了多年在外的打工生涯,和妻子回到家乡,利用老家的自然优势,养起了蜜蜂。而今,刁成民的蜜蜂已经发展到300余箱的规模,生产的蜂蜜销售贵州、重庆两地,每年有不错的收入。

代表们来到他家的蜂箱前,详细了解他家蜜蜂的养殖规模、今年蜂蜜的产量、销售情况及蜜蜂冬季管理情况等,还和他聊起了来年的发展。

“老刁,你这里产的蜂蜜品质虽然好,但由于地势偏僻,知道的人不多,销售可能不理想,你可以通过媒体宣传,在网上卖,这样,销售的问题就解决了。”

“老刁,你这里山清水秀,在养好蜜蜂的同时,可以好好办个农家乐,这样,收入就可以更好一些。”

“老刁,冬天来了,天气越来越寒冷了,你要做好蜜蜂越冬的管理工作,要对蜂巢进行消毒,给蜜蜂防寒保暖等,让它开春更好繁殖,把养蜂产业做大做好。”

……

代表们畅所欲言,为刁成民发展养蜂产业提出意见和建议,刁成民连连称是。

据了解,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蔡家镇人大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动员村民利用大山优势,开展蜜蜂养殖,还组织农技人员对蜂农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养蜂技术,人大代表经常深入蜂农家中,帮助他们解决养蜂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销售蜂蜜等,让养蜂成为当地一个致富的产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