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山街道:“阵地+服务+活动”打造温馨“小哥驿站”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9 16:07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庞滔滔)为切实做好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江津鼎山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内党群服务中心场所资源,联合江津区委组织部打造了有暖心齐全设施、关怀备至服务的“小哥驿站”示范点,为外卖、快递小哥提供休整场所,构建了完善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体系,营造了关心关爱新业态的浓厚氛围。

筑牢“蜂巢式”阵地

12月16日下午1点过,江津区鼎山街道柳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陆续来了十余名外卖小哥,在送完中午高峰期的外卖后,外卖员张悦林和他的同事们不约而同出现在“小哥驿站”进行休整。

“以前跑完高峰期的单只能在街头找个角落休息,日晒雨淋别提多难受,现在一有空我们就往这里跑。”谈起设施功能齐全的“小哥驿站”,张悦林满意地说道。

今年1月,江津区委组织部联合鼎山街道党工委在柳林社区打造了“小哥驿站”,成为全区试点之一。驿站在柳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占地约40平方米,配有空调、沙发、电视、冰箱、书报、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等设备。

“快递、外卖等新就业群体日渐庞大,党群服务必须要即时跟上。”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晓敏介绍,街道在社区、商超、楼宇还分别设立了35个“志愿服务岗”,让新就业群体有了“蜂巢式”阵地和家园。

提供“点单式”服务

“我是从今年夏天开始经常到这里来的,这里不仅提供很多免费服务,还能在这休息,有家的感觉。”“小哥驿站”为什么能吸引大家来?快递小哥李国栋给出了答案。

在柳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哥驿站”,全天候提供临时休息、饮用热水、食物加热、手机充电、书籍阅读、急救包扎等服务。自“小哥驿站”建成后,每天有数十名小哥在这里休息“充电”。

“除了常规服务,我们还设立了‘小哥心愿墙’,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以‘点单’的方式摸清小哥的诉求,并提供服务帮他们完成心愿。”鼎山街道组织委员陈厚桦介绍。

今年来,通过“小哥心愿墙”共收集意见建议127条,落实解决121条。其中,小哥进小区难、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在街道党工委的多方协调下得到有效解决。

开展“互助式”活动

“快递车厢体不能私自增高,不然过弯时容易滑倒。”近日,鼎山街道联合江津区交巡警把交通法规、冬季行车注意事项等送进“小哥驿站”,小哥们听得津津有味。

此外,“小哥驿站”对辖区快递、外卖公司里的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统计建档,并以“我为小哥讲党课”为载体,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心理辅导、青年交友、亲子观影等活动20余场。

“小哥们平时走街串巷,能快速发现社区的问题,是基层治理的好帮手。”柳林社区“小哥驿站”负责人周宇轩介绍,在这些小哥当中不乏热心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哥里面的党员积极发动成立了“先锋骑士志愿服务队”,免费为53名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药、送物资230余次,形成“社会服务小哥,小哥反哺社会”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