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面山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开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28 12:01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盛宇 游春媛)12月28日,重庆四面山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专业技能竞赛在重庆工商学校正式开赛,这是重庆首次举办全国性职业半决赛。



比赛现场 记者 游春媛摄

本届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精神,搭建从业人员技能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本届竞赛由全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承办,苏州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江苏汉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飞博尔珠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陆子冈杯”半决赛比赛现场 记者 游春媛摄

玉不琢,不成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专注于作品,根据拿到的江津玉原石设计雕刻题材,用铅笔在原石上描绘出切割轮廓,青绿山水、花鸟鱼虫、佛教文化都是选手们中意的题材。设计完成后,再经过“铡”“錾”“冲”“轧”“抛光”等工序,一块块晶莹剔透、寓意美好的江津美玉逐渐成形。

据了解,本次半决赛由理论知识竞赛和专业技能竞赛组成,历时4天,12月30日完赛。来自河南赛区、福建赛区和西南赛区的53名能工巧匠汇聚一堂,同场竞技,展现江津玉雕刻风采。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