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镇: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夯“耕”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30 15:59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连日来,在永兴镇汪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人员正在硬化机耕道,只见纵横交错的机耕路逐渐成形,作业便道连通了每一块地块,数十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加厚土层、筑牢田坎,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村‘两委’积极配合施工方,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施工方进场后可以顺利进行,目前最多的时候有26台机械在同时施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可以如期按质完成建设任务。”永兴镇汪庄村党委书记刘恒清说。

据了解,永兴镇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改造后的耕地小地块改成了大地块,薄土变成了厚土,公路两边的田土平顺而规整,沟渠、蓄水池、田间作业便道有序分布其间,成方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阡陌相通、沟渠分明。永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地过去由于耕作条件差,部分地块闲置撂荒。等彻底改造好了,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可以让粮食亩产提高100—300斤左右。

截至12月28日,永兴镇已完成该项目总工程量48%左右,预计到2023年上半年将建成高标准农田0.83万亩,累计完成投资约3457.57万元,覆盖4个行政村,在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面积、稳定农民收入的同时,与人居环境治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相结合,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为促进明年粮食稳产高产和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