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现身江津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30 17:23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通讯员 袁兴海)12月29日,重庆观鸟会在西湖镇綦河流域开展中华秋沙鸭同步调查时,发现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这是江津区首次发现小天鹅的踪影。

此次发现的这只小天鹅体型较高大,羽毛洁白,脖颈修长,嘴端黑色,嘴基黄色,脚和蹼呈现黑色,被观测到时正在綦河河畔休憩觅食,还不时弯着脖子清理着自己的羽毛,与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

小天鹅现身西湖镇綦河流域 通讯员 危骞 摄

据了解,小天鹅为鸭科天鹅属的大型水禽,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成鸟体长110-130厘米,体重4-7千克,雌鸟略小。鸣声清脆,群鸟合声如鹤,发出悠长的“klah”哨声。其生性机警,不易接近。冬季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它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等地方,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根、茎、种子等为食,喜欢小群或家族群活动,结群飞行时成"V"字形。小天鹅通常10月南迁越冬,次年3月向北迁繁殖。

“小天鹅在中国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在重庆属于罕见冬候鸟。”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西湖镇綦河堪称“宝藏越冬地”,这里绿竹丛生,河水清澈,鱼类资源丰富,小天鹅此次现身綦河流域,说明我区湿地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记录的鸟类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