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上班一族,如何预防干眼症?区中医院眼科医生有话说

2023-05-19 14:33    来源:
2023-05-19 教育卫生综合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展)天气渐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正坐一电脑上码着文字,忽然感觉眼睛异常干涩,连眼珠转动都疼痛吃力。有时,觉得眼部有砂粒感,眼药水一停,眼睛就仿佛干成沙漠。有的人甚至感觉自己再伤心也哭不出眼泪……其实,这就是干眼症。

怎样才能根治干眼症?滴眼药水有效吗?毛巾热敷可以缓解吗?还有哪些小妙招对预防干眼症有效呢?

本期,我们特邀江津区中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唐崑源,为您解答如何防治干眼症。

眼睛干痒怕光,这是典型症状

眼干、眼痒、眼红、异物感、烧灼感、视力下降、见风流泪、分泌物增多,部分严重患者会有“欲哭无泪”的反应,这些症状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一旦发现请及时就医治疗。

干眼症是怎么来的

眼睛是人体含水量最高的器官,含水量高达99%。平铺在眼球角膜表面的泪膜层,维持眼球的湿润。泪膜分为水液层、黏蛋白层和脂质层。水液层和黏蛋白层出现问题导致的干眼症,和患者的免疫性疾病或术后损伤有关,在普通人群中干眼症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脂质层出现问题。

对于中老年群体,最常见的病因是由于睑板腺功能异常,导致油脂分泌出现问题。对于年轻群体而言,造成睑板腺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化妆、纹眼线、长时间用眼过度等。

干眼症是否会导致失明?

干眼症是会导致失明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干眼症都会失明。如果干眼症不及时治疗,最常见的严重后果包括导致穿孔和角膜溃疡。

眼药水、毛巾热敷,不能根治

滴眼药水只是掩盖症状,有的病例会发展成为角膜溃疡或青光眼。如医学诊断为干眼症,是可以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来缓解症状的。

毛巾热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干眼症,但是直接用毛巾热敷容易造成蠕形螨的传播。一旦它繁殖过多,就会堵住睑板腺,造成油脂分泌不足,加重干眼症状。

如何治疗和预防干眼症

注意用眼卫生。使用电子产品30分钟建议休息3分钟。平时,有意识的做眨眼练习:闭眼保持三秒,挤眼三秒,睁眼三秒,连续六个循环,大概一分钟。彻底治疗结膜炎及角膜炎等疾病,多补充维生素A。

对已有干眼症状的市民,可以到正规医疗机构通过祛螨治疗、中药熏蒸按摩、强脉冲光治疗、泪道栓塞手术等方式根治。

责任编辑:李红霞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