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举办“法护童心·警技同行”开放日活动 

2023-05-29 17:11

参观儿童之家

参观家事审判庭

合影留念

近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区法院举办了“法护童心·警技同行”开放日活动,向阳小学60余名学生来院参观体验,在一次次惊叹中揭开法院真容,“解锁”新的技能。

学“内功”:公平正义根植于心

孩子们首先来到车载便民法庭。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这一辆“神奇小车”的来历、用途和功能,并邀请孩子们上车亲身体验。大家小心翼翼地轻触车内的座椅、话筒、审判席。一名学生兴奋地说:“这简直就是移动的法院战车。”

“哇,好大!”这是孩子们来到诉讼服务大厅的第一反应。一路走过,孩子们感受了诉讼服务大厅的繁忙后,转而来到儿童之家。大家翻阅着里面的书籍、摆弄着玩具,惊叹“这里还有哈利波特!”

随后,孩子们来到审判庭区域,充分领略了家事审判庭与大审判庭的区别。“家事审判庭一走进来就感觉特别放松,不像大法庭那么严肃。”“大法庭也太威严了!特别震撼!”……大家感叹连连。

学“外功”:安全防护我做主

为了更好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专门设计了“远离伤害、安全我做主”实战课堂,为孩子们传授自我防护“小招式”。

当天,孩子们观摩了司法警察的日常处置突发事件防爆演练、安全检查模拟,现场“围观”如何制服“坏人”、开展安检工作等。随后,法警还为孩子们开展了“解脱术”、海姆立克急救一对一指导教学。

在长达2个小时的参观学习后,孩子们依依不舍,表示还没看够、学够。“今天我学会‘武功’了,以后长大了也要来法院当警察!”

近年来,区法院持续开展“小公民法律课堂”“法护青苗”“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传统授课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进一步帮助未成年人开拓视野、提升法律意识。本次活动首次将“走出去”的理论课堂与“走进来”的实战课堂相结合,寓教于乐地让学生们内外兼修,零距离感受司法,在法治浸润下健康成长。

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闫洋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