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象其:身残志坚的“蔬菜倌”

2023-05-31 14:59

5月30日,又是一个闷热的夏日,走进位于江津区油溪镇金刚社区的一处蔬菜地,放眼望去,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叶子铺满整个大棚,各类蔬菜瓜果长势喜人,10余名农户背着背篓在丝瓜架间来回穿梭,忙得不亦乐乎。

这就是丁象其负责的重庆富奥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今年67岁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油溪人,身材瘦小、皮肤黝黑,自幼患有腿部残疾,行动不便,不能下力气活。但他并未因此消沉,反而身残志坚自主创业,30多年来,丁象其一直坚持为乡亲们销售蔬菜,并致力于帮助周围的残疾人从事蔬菜种植,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成为江津区残疾人自主创业的一个典范。

“新鲜蔬菜是老百姓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从小就喜欢农业,一直希望通过种植来改变生活。”初中毕业后,丁象其一边继续学习农业技术知识,一边带着周边农民到成都去做蔬菜生意。随后,丁象其在金刚社区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蔬菜水果,一步步向自己的创业梦迈进。

“种植蔬菜就像养育小孩,在育苗期打好基础,这样生长过程中就能减少很多病虫害,所以我们的蔬菜从不打农药,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丁象其自豪地说。多年来,他凭着专业的技术和积累的种植经验,培育有机种植环境,雇佣工人人工除草、捉虫,施用有机肥等,确保各项指标达到“绿色有机”标准。他家的蔬菜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常常一上市就被订购一空。

为确保乡亲们的利益,丁象其在种菜的同时,还决定成为一名经纪人,专门帮助远近乡亲销售蔬菜。他采用“合作社+农户+专业农场”的模式,负责包销150余入社农户的所有蔬菜,与永辉、新世纪、谊品生鲜等商超常年建立合作关系。2022年全年销售蔬菜700吨左右,价值超百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更重要的是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目前,丁象其的基地里聘请了50多名当地村民种植蔬菜,每人月薪近2000元,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他还免费为周边农户发放蔬菜种子,经常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记者 张渝)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