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某个体诊所越级使用抗菌药物被罚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31 16:34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黄欢)“这个‘注射用氨曲南’是你们使用的吗?”日前,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卫生监督员进行“双随机”检查,在某个体诊所注射区旁的纸箱内发现1个空的“注射用氨曲南”盒子。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诊所医生韩某表示知道氨曲南属于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个体诊所是不能使用的,而且自己也未获得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但是因为其起效快、疗效好,偶尔也会使用该款抗菌药物。

“越级使用高权限抗菌药物的情况属于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极易造成抗生素滥用。”随后,卫生监督员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该个体诊所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抗菌药物不等于消炎药,更不是医生手中的‘万能药’。滥用抗生素会造成人体损害,同时也是对医疗资源的一种浪费。”卫生监督员提醒广大市民,抗菌药物的使用不是越高级越好、见效越快越好,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医疗安全意识。

下一步,该支队将继续加强对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谷亚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