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党校主体班第二课题组开展社保卡“一卡通”课题调研

2023-06-01 10:59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黄希琼)5月30日,2023年第4期区管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第二课题组一行深度调研我区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以下简称: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拓展工作,先后到区图书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津分行、区社保中心等地现场调研。

自社保卡“一卡通”业务推行以来,江津区切实加强社保卡发放,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质量,着力健全管理体系,持续拓展应用场景,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金融功能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率先在全市推出征地社保补贴使用社保卡发放。利用社保卡实人、实名、实卡的属性,川渝两地持卡人可凭借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在区图书馆享受通借通还服务,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可凭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入馆参观。截至目前,全区已发行第三代社保卡45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173.47万张,社保卡业务实现“全渝通办”“一网通办”“川渝通办”。

在区图书馆,课题组调研了社保卡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社保卡川渝阅读一卡通”平台的介绍,体验了通过扫电子社保卡借阅图书的便捷。随后,课题组来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津分行,听取了工作人员对社保卡经办、社保待遇入卡和惠民有感工作的汇报,现场体验了第三代社保卡即办即取服务,并同步激活金融功能。课题组对江津区在推进社保卡(电子社保卡)非人社领域应用方面的积极作为表示肯定,认为既推进了社保卡应用功能的拓展,又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座谈会上,课题小组成员围绕我区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拓展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在顶层设计、政策宣传、数据共享、资金保障、环境建设、探索创新和重点场景应用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一致认为,要以“数字重庆”建设为契机,结合“785”工作机制,在政策集成、功能集成、人员集成、数据集成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宣传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场景,将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为全市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场景拓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