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规资局开展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拉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6-01 17:05

江津融媒讯(记者 胡耀方 实习记者 郭思凡)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31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驻守地质工程师队伍,在油溪镇联合村1组联合狮子湾滑坡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拉练。

此次地质灾害拉练模拟的情景是,当天,油溪镇联合村1组联合狮子湾滑坡发生滑坡险情,直接威胁着下方7户24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该滑坡监测人员报告,一旦滑坡滑动,将会对下方居民造成很大的威胁。

各驻守地质队接到集结信息后,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的地点集结并对携带的装备逐一进行了清点。装备点验完后,各驻守地质队派2-3名人员对该滑坡点进行应急调查,画出该滑坡点简图、主滑方向,摸清滑坡点体量、危及人员、房屋、撤离路线、提出临时处置建议、措施和初步治理方案。待各驻守地质工程师对该滑坡点调查、处置情况报告完后,现场对各驻守地质工程师提出的处置措施进行考评,结合装备携带情况、现场处置情况进行打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

在本次拉练中,各驻守队伍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准确把握实际情况,精准监控滑坡区域,为指挥部分析研判提供可靠、及时的数据和决策支持。这次拉练不仅是对驻守队伍年轻队员的一次重要锤炼,更为驻守队伍今后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综合实战救援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拉练结束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各驻守队伍进行了慰问,并送上清凉饮品和水果。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推进地灾防治宣传进校园,宣传地灾防治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升识灾避灾能力。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