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区召开“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二十周年座谈会

2023-06-02 09:19    来源:
2023-06-02 次头条456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谢君)6月1日,我区召开“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二十周年座谈会,总结过去二十年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情况和经验成果,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动员和组织全区人大系统在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津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向先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云生,区委副书记秦敏,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雷先斌,区政府一级巡视员熊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光武、涂景洪、李世友、张世英、罗明兰,区法院院长曹天明,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峰,区人大常委会老领导陈德伟、石诗龙、黄淳、郑兴华出席座谈会。

2004年3月19日,我区在全市率先建立起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日”制度,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选区,通过联系选民、走访慰问、视察调研、宣讲政策法规等形式开展集中活动。二十年间,代表活动的形式、内容不断丰富完善,深度、广度和实效持续增强,累计有全国、市、区、镇四级代表4.3万人次深度参与,惠及群众31.8万人次。

会议观看了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专题片,听取了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二十年活动开展情况的介绍,陈德伟、石诗龙及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作交流发言。

陈元春对我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江津“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有效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新时代改革发展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要求,是江津人大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是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中的一大探索和创新,走在了全市前列。她强调,要守正创新,深化打造更具江津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体现人大担当,突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主题主线,精选活动主题;坚持初心不改,突出密切联系群众,强化活动组织;坚持代表主体,突出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强化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突出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确保活动成效;挖掘特色亮点,突出展示代表履职风采,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希望江津认真学习研究,主动探索实践,扎实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力争走在全市前列,推动江津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受区委书记李应兰委托,秦敏代表区委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他强调,当前,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津。全区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唯实争先、守正创新,持续放大人大系统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组织优势,加快打造一批具有江津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津建设凝聚磅礴力量,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邹云生就做好当前代表工作、人大工作做出安排。他要求,要进一步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代表活动打造成为助力现代化新江津建设的新载体。要进一步注重民生改善、惠民有感,把代表活动打造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形态。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数字赋能,以数字人大改革为代表活动注入新动能。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打造成为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队伍,为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津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区人大各专委会及其办公室、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各镇街人大主要负责人;区人大有关专工委原负责人、智库专家代表以及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网络问政、渝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