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卡脖子”技术!“江津造”氢燃料电池用空压机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06-02 16:35

江增重工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用空压机HC08 江增重工供图

江津融媒讯(记者 廖秋平 通讯员 刘原原 杨睿)近日,中国船舶重庆公司所属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增重工”)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用空压机HC08通过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检验和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重庆分公司型式认可。据了解,该款产品综合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之一。氢燃料电池主要依靠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进行化学反应产生电能,进而驱动电机让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行驶,整个循环过程排放物一般只有水,可实现“零碳排”。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对于空气压缩机有着较高的产品要求,尤其是对于压比和流量的控制以及产品大小、噪音等。在HC08空压机研制过程中,江增重工技术研发团队攻克了“无油离心式空压机”这一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通过精密智能制造工艺、基于神经网络在线参数辨识的智能控制算法等研究,实现了精密空气动压轴承设计、关键部件智能制造工艺、超高速永磁同步电机矢量控制策略等核心技术的突破,成功研制了宽流量无油离心式压缩机及超高速电机控制系统,可满足60千瓦电堆的需求。

下一步,江增重工将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推进燃料电池空压机系列化研制工作,加速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的生产能力建设,助力全市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