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直播节目走进江津区博物馆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6-07 11:08

江津融媒讯(记者 胡耀方 实习记者 郭思凡)6月6日,央视记者走进江津区博物馆,直播“碧瓦朱甍”——诗书画中的江津传统庄园主题创作展,带领全国各地的网友们一起沉浸式感受诗书画中的建筑之美,领略江津传统庄园的魅力。

本次展览分“匠心·光影”“匠心·彩韵”“匠心·墨香”三部分,共展出江津区传统庄园摄影作品29幅,写生创作美术作品32幅,诗词、书法作品27幅,部分庄园建筑构件及老家具、古建筑测绘线图等。

当天14时,记者在江津区博物馆看到,江津艺术家创作的庄园美景一一呈现,吸引前来观展的群众们在心仪的作品前观赏品味、驻足拍摄。

“江津传统庄园大多为明清时期所遗存的、具有典型西南地区建筑风格的传统园林式中式民居,与诗书画艺术精神高度契合。”直播中,央视记者和江津区博物馆副馆长丁燕飞一边欣赏摄影作品,一边交流着江津传统庄园的建筑风格。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我们期望通过诗词、书法、绘画作品对传统庄园进行采风创作和艺术表达,让传统庄园的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得到二次开发和提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区文联副主席郑林在直播中表示,希望能够增强社会公众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激发社会各方力量主动参与到传统庄园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中来。

江津传统庄园是一个特有的文化现象。全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庄园有60多座,这在西南地区非常典型。它的风雅和韵味与诗书画艺术精神高度契合,正是因为江津传统庄园的魅力,吸引了很多文艺界大咖前来采风创作,也让画家、诗人、书法家们灵感迸发,创作了这一批作品。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按照“科学规划、和谐发展、保护第一、适度开发”的原则,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走出了一条独具江津特色的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之路。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谷亚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