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首单!野猪“肇事” 村民获保险理赔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6-07 17:38

江津融媒讯(见习记者 钟尧)“还好有这个保险,让我的玉米地损失降到了最低……”6月6日,油溪镇联合村一组村民周吉接到保险公司通知,几天前因野猪践踏导致玉米地受损的赔损流程已经完成,保险公司将赔付给他300元。这是我区野生动物致害保险首单赔付,同时也是我区首单因野猪“肇事”获保险理赔案例。

培训现场

记者在周吉家的玉米地看到,地里留下被野猪践踏的痕迹,部分被压弯的玉米秆倒在地里。正当周吉为玉米地受损发愁时,他了解到区林业局为全区购买了野生动物致害保险,造成的经济损失可申请保险公司进行赔偿。随后,他联系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玉米地对受害情况进行了现场勘验,不到一天时间,保险公司就完成了定损理赔流程。

受损玉米地现场
工作人员查看玉米地损失

近年来,我区野猪、猕猴等野生动物种群快速增长、活动范围扩大,造成人身安全隐患、农作物受害。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全区野生动物累计造成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其中野猪致害案件的损失最大,包括啃食、践踏农作物等。

野猪践踏现场

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统筹做好野生动物保护,促进农业生产,区林业局购买了猕猴、野猪的致害责任保险,通过政府参保,群众受益的方式,降低群众的损失。”据了解,本保险项目实施区域为江津区全域,保险范围为野猪、猕猴两个物种造成的农作物、财产、人身伤害,承保公司为太平洋保险,保险期限为2023年5月24日至2025年5月24日。保险公司将根据案件类型、损失情况定损,每次事故赔偿限额100万。

理赔现场

当天,区林业局还组织开展了猕猴、野猪致害保险理赔培训,现将理赔流程公示如下:

一、报案环节:一旦发生致害事故,第一时间向当地镇村农业部门反映。农业部门需了解出险真实性及损失情况,对超过起赔线案件及时向区林业局汇报,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对接人取得联系。

二、查勘环节: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立即安排查勘定损老师与报案人取得联系,约定查勘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查勘。

三、定损环节: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后,进行损失确定,并与受损方签订损失确认书。

四、单证收集环节:现场查勘定损人员定损完毕后,收集必要的理赔单证。

五、索赔环节:损失确定完毕并收集了必要单证后,保险公司联系人将第一时间前往林业局收集赔案委托书和出险通知书,交予内勤作赔款处理。

理赔流程图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谷亚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