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小微停车场建设 缓解市民停车难题

2023-06-09 16:46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吴宣言)如何缓解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区域停车难题,提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连日来,区城市管理局会同相关单位,利用部分城市零星用地、闲置用地、桥下空间、小区院坝等,多措并举推动小微停车场建设。

科学规划,精细选定停车“区域”

结合《江津区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和停车设施基础信息调查情况,区城市管理局集中清理一批停车设施紧缺、停车难现象凸显的区域,如荣华片区、燕安庭片区、市郊铁路江跳线换乘站等。

西江街停车场

“西江街停车场项目建设地址原为闲置多年、杂草丛生的边角地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该区域不具备商业开发条件,开发单位修建围墙将该地块长期圈围起来,由于缺乏规范管理,该区域环境较为脏乱。

“我们在停车设施紧缺的区域,筛选、梳理可用的公共区域边角地块、小区闲置院坝等,作为小微停车场建设备选地址。”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鼓励社会投入、合理包装项目,区城市管理局会同相关单位有序推进小微停车场建设。

闲地巧用,补齐城市停车“短板”

今年1月至5月,江津区中心城区已建成10个小微停车场,新增1103个停车位,停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西江街停车场外景

江岸丽水小区居民龙先生介绍:“周边小区基本没有停车位,部分居民租用门市、库房停车,其他居民只有把车停在道路车位上,每到下班时间都要上演车位争抢战,抢不到车位的只有乱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相关部门联动协作,西江街停车场于2023年1月建成投用。

据了解,该停车场总建筑面积2563平方米,负一、二层共72个停车位,并设置有无障碍停车位2个、充电桩停车位7个,配备发电机房、配电室、消防控制室。停车场建成后,该区域停车位已能基本保障周边居民规范入位停车,解决了周边市民一直头疼的停车难题,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得到大幅度减少。

改善环境,优化市民生活“空间”

“小微停车场占地小、投资少、建设快、用地灵活,推进小微停车场建设,是缓解‘四老’区域停车难的重要手段,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善停车环境的同时,建设单位还兼顾周边品质提升和市民休闲娱乐需求,部分小微停车场建设项目融合公共绿化改造、休闲广场配套等。

在西江街停车场,记者看到该停车场顶层设置为休闲广场,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健身提供便利,盘活了城市“剩余空间”,该区域整体市容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将会同相关单位持续筛选城市边角地块,落实项目资金,力争建设更多小微停车场,进一步提高停车位供给,缓解“四老”区域停车难,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