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非遗+文旅”绘就文旅融合发展生动图景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1-15 11:27

江津历史悠久,物阜民淳,人文荟萃,是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故乡,也是“联圣钟云舫”故里,有1800余年的建县史,是重庆首个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文化繁华、底蕴厚重,是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楹联城市、中华诗词城市、中国武术之乡。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深厚的江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特征显著、门类齐全,至2023年底,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6项,其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6项。

近年来,江津积极探索非遗与文旅融合,将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融合,打造多个文旅新业态,走出了一条传统与现代、非遗与市场融合共荣的创新之路。

“非遗+旅游”,为文旅融合注入强劲动力。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非遗与旅游融合有着非凡的意义。为满足游客文旅消费需求,江津区积极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路径,推出多条非遗特色旅游线路。如:江津古镇民俗文化旅游线(津西线),拥有市级非遗项目10项,区级非遗项目26项。江津根据丰富的古镇资源及特色,深化非遗项目融入性、增强非遗展示互动性、提升非遗活动代入感,打造一批个性化、体验型的文旅产品和文旅服务,在重大传统节日期间,对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销,通过静态展示、现场互动、动态展演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当地非遗资源,激发古镇旅游新活力。2022年6月,“醉美白沙古镇乡愁之旅”入选重庆市十大“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江津区白沙古镇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非遗旅游小镇名录”;2023年8月,江津举办首届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创新发展大会,携手泸州、宜宾,以三地非遗酿造技艺为特色,推出“千年巴蜀酿 醉美津泸宜”巴蜀非遗酿造技艺主题线路,进一步加深川渝两地交流合作,协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江津举办首届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创新发展大会(江津区文化馆供图)

“非遗+研学”,实现非遗文旅产业融合蝶变升级。近年来,江津深挖具有地方特色产业的非遗资源,拓展其深度与广度,并将其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地方工业旅游,为其注入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如:重庆市江津区驴溪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是重庆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传承企业,其酿酒车间2012年被授予“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在驴溪酒厂,市民可参观传统酿造车间、体验酿酒技艺,深入了解从一粒高粱的生长到酒酿成的整个过程。同样,重庆韩氏瓦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非遗代表性项目“瓦缸酱油、晒醋酿造技艺”为特色,打造的集生产、旅游观光、体验和研学为一体的食品生产工厂,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传统技艺,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市民在驴溪酒厂参观传统酿造车间、体验酿酒技艺。(重庆市江津区驴溪酒厂供图)

“非遗+文创”,创新创造重塑非遗生命力。江津向来注重传统文化与传统技艺的“再挖掘”与“再创作”,将非遗元素与文创产品有机结合起来,为非遗“活态”传承赋予生命力。2021年,开办“文津堂”文创工作室,开发系列文创产品,赋予产品更深度文化精神,既延伸了中华传统技艺之美,又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及文化的认同。如:以“钟云舫民间故事”为创作对象制作的联圣摆件等,参加了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深受消费者欢迎;以“传统实用雕刻技艺”创作的江津玉雕产品获2022“重庆优质文旅商品”。

“非遗+演艺”打造文艺精品,让非遗在文旅融合中绽放芳华。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江津着力打造文艺精品节目,让非遗项目以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的舞台表演形式展现、传播。以非遗项目“千米长宴”创编的舞蹈《打盆》,获重庆市第八届乡村文艺会演(舞蹈类)一等奖;以非遗项目“永兴吆喝”为音乐素材,创编广场舞《菜籽花开遍地黄》获“舞出中国红”全国广场舞优秀广场舞作品、表演唱《永兴吆喝》获第八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一等奖、广场舞《丰收果实献给党》获重庆市广场舞集中展演一等奖、广场舞《菜籽花开遍地黄》、表演唱《永兴吆喝》入选2023年“我最喜爱的‘村晚’节目”100榜单;以非遗项目“江津米花糖制作技艺”创编的民歌《米花儿香》获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金奖;以非遗项目“四面山传统烘笼竹编”创编的舞蹈《火兜》,“塘河婚俗”创作的现代川剧《河嫁》等文艺精品多次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并获奖。

“非遗+节庆”开展民俗节庆活动,升级节庆新“玩法”。新时代,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是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使命。为了让非遗以更新更优的面貌紧密连接现代生活,江津针对各镇街非遗资源及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传统节庆、民俗展演、非遗展示等,活态利用当地非遗资源,将其转化为游客可感受、可体验的旅游产品,打造喜闻乐见的非遗节庆活动,并逐渐转化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更是“非遗+节庆”融合的基础,由此打造的白沙“闹元宵”、塘河龙舟赛、慈云镇生态年猪民俗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第十一届塘河流域川渝龙舟文化节(江津区塘河镇供图)

“非遗+校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质服务进校园。围绕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目标,江津以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实施主体,中小学为实践基地,将非遗纳入教学内容,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有“蚕门武术”“金钱板”“白沙杂耍”等各级非遗项目先后在江津区中小学开展传承培训,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2022年,江津鹅公小学校杂耍技艺进校园获重庆市“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坐拥丰富文旅资源的江津,围绕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实践,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了“非遗+旅游”“非遗+研学”“非遗+文创”“非遗+演艺”“非遗+节庆”等多个新业态,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近非遗、了解非遗,推动非遗在系统性保护中更加“活”起来,让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钟捷

责任编辑:马世豪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