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江津“一环”来了!合璧津高速江津段通车!

2024-01-26 10:47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1-26 镇街部门

1月26日

重庆合川至璧山至江津高速公路

江津区油溪枢纽至慈云北枢纽段

即合璧津高速江津段

建成通车

11:30向社会车辆开放通行

未命名图片

▲龙华收费站  记者 苏盛宇 摄

未命名图片

▲合璧津高速水井湾特大桥  记者 苏盛宇 摄

未命名图片

▲合璧津高速江津段。记者 胡波 陈朝政 摄

合璧津高速由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和重庆高速集团共同出资、采用“BOT+EPC”模式建设。项目起于合川区,接三环高速十塘互通,经十塘,铜梁区旧县、蒲吕,璧山区八塘、七塘、大路、河边、大兴、正兴、丁家、广普,江津区德感、油溪、龙华、慈云,止于江习高速慈云北互通。

线路全长95.9公里,总投资117.6亿元,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起点至依凤枢纽段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4年。

项目采用分期建设分段通车的模式,其中:

合川城南枢纽至璧山西段约43.7公里,已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

本次通车的江津段全长约15公里,沿线设有1个收费站(龙华收费站)、1对服务区(暂不开放),开通初期暂不收取通行费;

项目剩余约37.2公里(含机场改线段)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车。

未命名图片

▲合璧津高速江津段  记者 胡波 陈朝政 摄

未命名图片

▲油溪枢纽互通  记者 苏盛宇 摄

未命名图片

▲慈云北互通  记者 苏盛宇 摄

据项目建设方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介绍,合璧津高速江津段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大力弘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先后克服交通运输组织困难、跨江涉铁陡坡环境复杂等施工难题。特别是针对控制性工程油溪长江大桥(大桥全长1178米,主跨760米,具有国内大跨径悬索桥中高差最大的不等高斜腿框架桥塔以及国内最大倾角的隧道式锚碇等特点),研发了悬索桥建设管理、巡检养护、健康监测一体化应用平台,形成了成套深路堑超大倾角隧道锚设计理论与施工关键技术成果,有力确保了工程高品质推进。

未命名图片

▲油溪长江大桥  记者 苏盛宇 摄

建设方还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加快推进合璧津高速剩余段建设进度,力争尽快实现项目全线通车。

合璧津高速江津段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江泸北线高速(通过油溪枢纽)、江合高速和江习高速(通过慈云北枢纽),实现江津区高速公路第一环线成功闭合,有效减缓江津城区交通拥堵(特别是江合路赵家隧道)压力,广泛拓展江津区工业、农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空间,助推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61.968公里,在建里程66.81公里,有高速公路下道口31个,高速出省通道3条,直连毗邻区县高速通道7条。

未命名图片

记者 苏盛宇 胡波 陈朝政 陈婷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网络问政、渝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