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说法第92期:取钱银行多给九千 法院判决必须返还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24-02-04 15:48

案情简介

2021年7月,邓某持银行卡到某银行柜台办理销户业务,卡内余额为1010.82元。在办理取款的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误向被告支付10010.82元。当日日终盘点时,银行发现短款9000元,查明真相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邓某亦承认该情况属实。但经公安机关及银行多次催收,邓某仅返还存款1000元。银行遂向重庆市武隆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邓某返还剩余8000元。

法院审判

法院审理后认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权受法律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邓某在银行销户支取银行卡存款1010.82元时,银行实际支取被告存款10010.82元,邓某多领取银行的存款9000元没有法律依据,银行为此遭受损失9000元。银行所遭受的损失与邓某的获利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因此邓某的行为构成不当得利,邓某应当依法承担返还不当利益的法律责任。故法院遂作出前述判决。

编辑:毕梦芸
编审:毕梦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