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看广兴“花式”迎新春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2-07 10:07

江津融媒讯(记者 吕晓 通讯员 吴蓉)临近春节,年味渐浓。写春联、展年货、看演出、挑广柑……2月6日,广兴镇组织开展以“砥砺奋进新时代 龙马精神向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文体活动,营造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让居民群众在欢声笑语中红红火火迎新春。

开心观看的群众 记者 吕晓 摄

活动围绕“其乐融融—喜逛年味街”“情意满满—文艺汇演”“喜气洋洋—农民运动会”三个子活动热闹开展,广兴镇辖区群众、特邀嘉宾、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等积极参与。

热情拍摄的群众 记者 吕晓 摄

其乐融融—喜逛年味街

活动在广兴镇红新社区綦河文化广场旁街道布置多个展台、展板,开展送春联、广兴特色年货展销、保健常识科普宣传等活动,让群众在活动现场感受到贴心暖心、其乐融融的新春氛围。

送春联活动 记者 吕晓 摄

现场,由广兴学校书法教师、广兴镇书法爱好者组成的“送春联”暖心志愿服务团队,铺展红幅、饱蘸浓墨、奋笔疾书,写就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福字,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真诚的祝福,洋溢着新春的喜气,寄托了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景。

群众喜洋洋 记者 吕晓 摄

“这才真正有了年味!”拿着领到的大红春联,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表示新年写春联送祝福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统活动,让新年有了年味,让新春更有希望。

年货展销活动 记者 吕晓 摄

重庆红鼎记食品有限公司、家禧年代老火锅店等广兴本土企业也设置多个特色年货展销台,推出多重优惠活动,采购年货的群众络绎不绝。

情意满满—文艺汇演

文艺汇演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第一篇章《初心之光—笃行致远》、第二篇章《奋斗之歌—砥砺耕耘》、第三篇章《复兴之路——筑梦奋进》,汇演通过燃情歌舞、神奇变脸等节目形式,紧密结合大美广兴移风易俗、发展成果、精神传承,为群众打造一场精彩纷呈、情意满满的文艺盛宴。

歌舞节目 记者 吕晓 摄

舞台上下,传统表演《川剧变脸》经典上演,表演者走到群众中间展现近距离“变脸”;表演唱《婆婆也是妈》将演唱和充满生活气息的故事相结合;互动问答从民生热点、百姓日常出发,在欢笑之余传递时代文明风尚……这些诚意满满的表演、互动,让现场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

精彩的变脸节目 记者 吕晓 摄

此次文艺汇演共有10个节目,演出近2小时。这份节日里的仪式感,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观看。“刚回到广兴,正巧遇上了文艺汇演,家乡节日氛围感‘拉满’了。”刚从武汉返回广兴过年的赵女士说。

喜气洋洋——农民运动会

文艺汇演结束后,广兴镇还开展了农民运动会,进行了拔河、2分钟跳长绳、挑广柑等比赛。

农民运动会在拔河比赛中拉开序幕,只见参赛选手13人一组,有节奏地拔着长绳。赛场上,参赛选手挥汗如雨,赛场边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拔河比赛 记者 吕晓 摄

挑广柑比赛,将日常的农事活动与体育运动相融合,具有浓郁的乡村特色,规则虽简单,但趣味性十足,既是技艺与速度的比拼,又考验团队协作能力。

“这些项目太有意思了,特别是挑广柑,我们种了几十年的广柑,没想到能变成比赛。”谈起这些“接地气”的比赛,观赛群众高兴得合不拢嘴。

挑广柑比赛 记者 吕晓 摄

当天的项目比拼既激烈又有趣,平时在田间地头、家里家外忙碌的“庄稼汉”,摇身一变成为赛场上的“运动健将”,不仅展现了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群众能“聚”在一起、“动”在一起、“乐”在一起,大家一起恭贺新春。

责任编辑:蒲泽熙
编审:肖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