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 不负农时不负春!江津区扎实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2-21 15:15
检修农机 记者 邓浩 摄
翻整土地 记者 邓浩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王笑伊 通讯员 苏俊杰)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随着气温回暖,春耕备耕的序曲已悄然奏响。昨日,记者在石蟆镇和平村风岚田粮油种植股份合作社的农田里看到,村民们有的手持割草机去除田埂上的杂草,有的推动着微耕机翻整水田,一派繁忙景象。

“有了农技人员贴心的服务指导,我们合作社提前就备好了农资,心里特别踏实。”风岚田粮油种植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合作社已备足水稻种子1000公斤、秧盘2万张,整好育秧地30余亩,拉开了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序幕。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今年来,我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生产主动权,以超前的谋划、科学的举措、有序的组织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扎实开展一系列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生产农资是实现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今年来,区农业农村委强化农资保供,积极开展春耕农资入户情况调查,组织引导农资经销商、经营门店及时备足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目前,全区春耕前化肥总储备量预计2万吨、农药总储备量预计70吨、农膜总储备量预计800吨、种子总储备量预计850吨。

春耕备耕离不开农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今年,区农业农村委组建4个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组,作物播种分片区开展春耕助耕工作,对农资储备、农机具检修、播种进度、任务落实等情况实行周调度。目前,已整地15万亩。2024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预计在145万亩以上。

现代化农业机械作业效率高、成本低。区农业农村委积极做好拖拉机、插秧机、耕整地机械等农业机械的检修调试、维修保养以及维修配件供应,保障春耕备耕生产的农机需求。目前,全区累计拥有各类农业机械约19万台套,机械总动力超过49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2.4%。

值得注意的是,区农业农村为还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江津三农”、村村通广播等平台载体,积极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油菜轻简化高产栽培技术等16项主推技术,引导农户种植优质品种,预计良种覆盖率在98%以上。

接下来,区农业农村委还将加强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组织适销对路农资品种,加大农资供应力度,动态掌握农资储备和供应情况,确保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可靠。同时,加强农资质量安全监管,防止不合格农资进入市场,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行为从严从重查处。

责任编辑:谷亚淋
编审:肖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