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三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联合监督调研 同题共答护航春耕备耕及禁渔禁捕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15 09:32

江津融媒讯( 通讯员 杨伟)“这是集播种和农药喷洒等于一体的水稻无人机,采用无人机直播技术,播种一亩农田只需要不到1分钟的时间”“这是履带式旋耕机,每天可完成50-80亩地的耕作”......3月12日,川渝地区三地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重庆江津石蟆镇和平村,实地监督调研春耕备耕,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春节上班以来,重庆、四川两地就相继召开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会。随即,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推动“市委1号工程”加强监督检查作出重要安排部署,川南渝西4市4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深化协作,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联合永川区纪委监委、四川省泸州市纪委监委组建联合调研组,以春耕备耕等为切入点,纳入政治监督、乡村振兴等专项监督重要内容,同题共答提升监督效力,共同探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路径。
      此次调研中,联合监督调研组深入泸永江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示范园区,通过现场走访、实地查看、调研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江津•合江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示范园区规划、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建设任务、推进情况。三地纪委监委针对存在指导春耕备耕力量不足,社会化服务不够等问题进行了专题会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镇街落实主体责任,力争到2026年,把江津•合江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示范园推动建成泸永江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先行区、川南渝西丘陵山区智慧农机应用样板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当天,联合监督调研组还来到川渝地区长江毗邻水域,开展了长江“十年禁渔”联合监督,对禁捕宣传氛围、涉渔市场违法行为、自用船舶规范管理、禁捕禁钓执法监管等多个环节开展实地联合督查,推动“禁渔令”落地见效。
       据悉,自去年以来,川南渝西4市4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联合开展监督检查100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600余个,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00余个,推动8地纪检监察机关从“一域监督”到“一体监督”,从“点对点”协作到“面对面”协同,在跨区域联合调研、联合监督检查、问题线索互移、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共商共治、同挖共享。

编辑:肖彦
编审:肖彦